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报告解读

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10-22 】 关闭

logo

 □本报评论员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故事,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四川是中国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有许多精彩的故事值得传播。

  “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整体塑造和展示四川对外良好形象,增强四川文化软实力和巴蜀文化影响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展形象”这一重要使命任务,明确四川要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全国对外宣传大局,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发挥四川优势,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四川力量。

  讲好故事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能否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关系四川形象和未来发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强调四川要融入全球经济格局,迫切需要我们对外展示四川独特资源优势、良好发展环境和蓬勃发展态势,为推进全面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创新表达方式至关重要。要创新理念、题材、体裁、内容、形式等,善于用外国人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表达,善于讲述贴近实际、生动鲜活的故事,才能做到既有思想感染力,又有文化感染力,让四川的形象更加鲜明、亲近。

  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要解决好“船”的问题。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参与“古籍中国”“文化中国”“中国年”等国家品牌外宣活动,精心办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等节会,集中宣传四川发展的良好基础、巨大成就和美好前景,塑造和展示奋进四川、美丽四川的良好形象。

  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要解决好“桥”的问题。文化是沟通人心的最好桥梁。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原文明、南亚文明的交汇点。要把包括四川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以优质的内容吸引人、打动人、影响人。要总结提炼具有时代价值、全球意义的巴蜀文化理念,用好大熊猫故乡等特色符号,扮靓古蜀文明、三国文化等交流名片,叫响川剧、川茶、川菜、川酒等传统产品,打造四川制造、四川文创等现代品牌,让世界更好认识四川、爱上四川。

  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要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西部地区被推到了对外开放前沿。要支持“走出去”的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出国留学、经商、旅游的各方力量,做四川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要注重“引进来”,主动邀请国际友人、川籍华侨、海外传媒等来川参观考察,让他们更好地感知四川、宣传四川。

  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我们有能力做好四川的事情,也有信心讲好四川的故事,传递好四川的声音,全面提升四川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世界通过了解四川更好地了解中国,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四川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