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报告解读

四川: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3-04 】 关闭

logo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20173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两年来,四川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采取超常举措推进脱贫攻坚,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治蜀兴川一步步迈上新的台阶。

 

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今年春节前几天,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村民倪萍还在绣机前紧张加班,她要赶着完成节前最后一批“汉安夏布绣”订单的供货任务。

  内江古称汉安,当地盛产以苎麻为原材料织成的布,即夏布。近年来,尚腾新村创造性地在夏布上创作刺绣作品,精细的画作呈现在粗犷的夏布之上,形成一种特别的艺术产品,开辟出一条刺绣艺术的创新之路。产品一经推出供不应求,当地群众走上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如今越来越多村民放弃外出打工,在家就业,乡村人气重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四川是农业大省,乡村振兴一直是治蜀兴川的“重头戏”。20189月,四川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大会,会议强调,要把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不断激发“三农”发展动力活力,努力走在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前列。

  近年来,四川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根本路径,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坚定推动四川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将重点培育川粮、川猪、川茶等特色产业,做强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

  数据表明,四川推动农业产业优先发展,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2018年,四川农产品加工业增速保持10%以上;休闲农业综合经营收入达1500亿元;累计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产品5320个,稳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

 

脱贫攻坚不断加速推进

  219日,正值元宵佳节,凉山喜德县阿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36户社员齐聚村委会,领取入股合作社的第一次分红。社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分别领到了1450元和810元的分红金额。

  凉山是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的“三区三州”之一,也是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对口帮扶中,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构建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产业发展帮扶机制,已经帮助阿吼村在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而稳定的分红收益,更让他们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四川采取超常举措,深入推进凉山脱贫攻坚。2018年,四川在产业就业、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12个方面采取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并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深入凉山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放眼全川,脱贫攻坚不断加速推进,成绩斐然。2018年年初,四川省制定计划,将于当年摘帽30个贫困县,是2016年的6倍,2017年的2倍。这一年,四川聚焦脱贫摘帽年度任务,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扶贫、工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22个扶贫专项,凝聚起了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四川2018年实现了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报告同时提出,四川将在2019年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

 

军民融合向更高层次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201810月,四川集中印发4个关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政策文件,初步构建起四川军民融合政策制度的四梁八柱。此前,四川在全国率先设立了规模达100亿元的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军民融合朝着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不断迈进。

  当前,四川正着力打造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此次出台的系列政策,目标明确,系统性强、操作性强,资金整合力度大,推动“军转民”和“民参军”步入加速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20181229日,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军民融合企业赫尔墨斯发布招聘公告,大规模招聘航电软件工程师、模拟机设计工程师等高技能人才。此举显示出,赫尔墨斯正抢抓机遇,加速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已形成颇具吸引力的制度环境——天府英才计划、人才公寓政策等帮助企业解决引才难题,人才专项基金、创投机构等帮助解决资金难题,同时,相关部门还深入企业,关怀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时给予帮助和支持。赫尔墨斯作为四川天府新区首批孵化、重点培育的军民融合企业,在优厚政策的支持下快速成长,2018年实现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我们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当前四川好政策正加速落地,我们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潜力无限。”面向未来,赫尔墨斯总经理罗涛信心十足。(原载2019225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