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放管服”改革

成都市青白江区创新“审管执信”联动机制提升“放管服”改革质效 实现医疗机构校验“秒办”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1-04 】 关闭

logo

成都市青白江区创新“审管执信”联动机制 提升“放管服”改革质效 实现医疗机构校验“秒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便民利企为目标,成都市青白江区针对医疗机构校验执业登记办理“流程繁琐、耗时较长”,尤其是疫情以来,医疗专家难以“随叫随到”,办理效率“不升反降”的问题,在全市率先推出医疗机构校验服务“秒办”改革,让合法守信执业的医疗机构切实享受政策红利,有效破解困扰基层医疗机构的校验难题。

推进信息实时共享,优化审管衔接机制。通过信息公开、信息互通等方式,推进审批、监管、执法信息有机衔接。全面梳理医疗卫生领域权责清单,在四川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并根据省市文件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科学划分审批和监管职责,厘清权责边界,规范审管行为。通过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管理系统、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系统、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系统和政务协同等管理系统实现审管信息实时互通共享。

强化前后协调联动,凝聚更强工作合力。配备工作联络员,指定专人负责医疗机构校验专家邀请、现场评审等工作对接、协调事宜。针对医疗机构校验的疑难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审批会商、联合检查等,切实推动工作开展,密切事前事后协同。聚焦医疗机构校验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商,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校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未按期申请校验及校验审查未通过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规范医疗行为。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夯实审管协同基础。深化诊疗信用在审批、监管、执法领域的应用,建立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为基础的诊疗信用体系。由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负责实施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通过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系统,向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共享不良执业记分,其记分结果作为医疗机构校验信用基数,对于记分周期记分未超6分的村卫生室(站),在申请办理校验执业登记时,取消现场评审环节,实行“秒办”服务,即到即办;对于记分超过6分、未达12分的,按照正常流程办理;对于记分达12分的,直接暂缓校验。

今年以来,已有85家村卫生室(站)享受了校验执业登记“秒办”服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青白江区将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将口腔诊所及中医诊所纳入“秒办”服务范围,让更多合法守信执业的医疗机构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