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 工作进展

泸州: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15 】 关闭

logo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泸州市坚持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深度介入、全程参与防控工作。目前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9例(其中已康复出院2例),疑似病例100%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治患者症状均有不同程度减轻。
    第一时间建立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
    市卫生健康委多次研究部署中西医结合参与防治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中西医协作加强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各定点救治医院健全中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机制。
    统筹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和泸州市中医医院5名高年资中医师,组成市级新冠肺炎救治中医专家组,并增派两个中医医院医务人员,接管市传染病院轻症组救治工作。各区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均包含26名中医药人员。
    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对收治的每一名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均组织医疗救治专家组进行中西医会诊。定点救治医院院内专设中医治疗小组,负责实施专家组制定的中医药治疗方案,并实时向专家组反馈治疗情况,根据专家组意见调整治疗。
    第一时间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防治
    一是深入介入确诊和疑似患者救治。市、区县中医药专家组和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订版》《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和推荐处方“清肺排毒汤”,对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进行“一人一案”辩证施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向省中管局申报的新冠1号院内制剂获批,在全省调剂使用。使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确保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第一时间用上中医药,力求无症状者不发病,轻症患者尽早治愈,重症患者减少向危重症转变,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
    二是全面参与易感人群预防。在各区县设置的集中医学留观场所和发热门诊留观点,熬制中药预防汤剂提供给留观人员服用。截至2月13日,全市32个隔离观察点和22个发热门诊留观点留观人员服用中药大锅汤1459人。同时,各基层医疗机构熬制大锅汤,提供给居家观察人员、战斗在检测点、环卫等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服用,累计提供大锅汤服务106147人次。

    三是开展中医养生气功辅助治疗。在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内,由医护人员指导每一位患者每天练习八段锦,让患者活动全身关节、肌肉,调节精神紧张、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各项生理机能。

    第一时间开展中医药防治督导
    组建督导组,由委领导率队多次到集中收治确诊患者的泸州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疑似患者的7个区县定点救治医院,督导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深入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发热留观点,督导留观人员服务中药预防汤剂情况,确保应服尽服。

(转自泸州市卫生健康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