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 工作进展

华西医院打造精准诊断及流行病学大数据平台
将建立完善传染病疫情的快速应急诊断体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21 】 关闭

logo

    精准诊断研发平台
    依托华西医院感染与疫苗研究室及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将在未来1到2周内开展大规模大批量的临床样本检测
    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
    研究个体感染者的感染细节、感染规律,分析研究治疗方案,力争实现“一人一策”
    通过对出院者进行数据追踪,研究科学康复方案
    2月19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总投资约1亿元的精准诊断研发平台项目和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项目,已于2月10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式启动建设,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升我省应对急性流行病和未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疫情事件能力。
    其中,精准诊断研发平台将建立完善传染病疫情的快速应急诊断体系,缩短疫情感染确认等待时间,监测病毒变异,预测疫情发展,并同步建立我省及全国传染病病原的菌毒种基因库与预警系统。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重点开展流行病学传播关键因素、传播路径、传播流行趋势、高危人群精准画像等多学科交叉研究。
    两个平台建设情况如何?记者探访发现,华西医院正按照“建成一部分投用一部分”的方式推进平台建设。截至目前,该医院所做的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准确率接近100%,从一滴血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只需10到15分钟。
    研究室升级一边检测一边完善平台建设
    精准诊断是规范治疗的前提,而精准检测是前提的前提。
    “新冠病毒检测对防护的要求高,要避免检测过程中发生传播、感染。”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说,华西医院感染与疫苗研究室及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标准高,是精准诊断研发平台的主要依托。
    走进华西医院新科研大楼,通过清洁区,打开控制门,记者来到感染与疫苗研究室,看到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检测设备。
    感染与疫苗研究室主任刘杰说,该研究室按照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上标准设计、装修;室内保持负压,有特定的出风口,确保了病毒检测的安全性;经过实验室布置调整、设备安装与测试等改造升级,已具备检测条件。样本进入研究室经过核酸提取、建库、测序等环节后,产生的数据将被传送到精准医学研究中心进行后续处理。
    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就在楼上。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庚说,现阶段总体检测样本量不大。本着一边检测一边完善平台建设的原则,精准诊断研发平台将持续完善功能,缩短检测时间,提升检测精度和检测量,拓展检测范围。同时,研究病毒致病机制,力求找到更精准的诊断方式。
    按照安排,该平台预计将在未来1到2周内开展大规模大批量的临床样本检测,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新型冠状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检测中心;3个月内全面建成投用,将为我国西南地区的疫情控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析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指导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华西医院启动建设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该平台由四川大学牵头,省卫生健康委、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参与其中,建在华西医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
    走进该中心,记者看到,一个个形似大柜子的服务器在高速运转。
    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介绍,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搜集了疫区早期流动人口变化规律、轨迹,防控诊断,治疗康复等不同阶段的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已研究形成10余份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决策建议报告,并完成新冠病毒和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对比分析,在新冠肺炎诊断、治疗与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的研究正在转型。”张伟说,该平台之前的研究重点是宏观的疾病传播,现在转为研究个体感染者的感染细节、感染规律,并对检测结果建立数据模型,分析研究治疗方案,力争实现“一人一策”,让诊断、治疗更加精准。同时,通过对出院者进行数据追踪,研究科学康复方案。
    按计划,华西医院将在一个月内建成集疫情预测、预警、诊断、远程监控、疗效监测、新试剂研发、新技术开发于一体的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及精准诊断研发平台,持续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指导。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