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 工作进展

四川同巴西分享抗疫经验 在中医药领域加强合作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7-16 】 关闭

logo

  7月14日晚,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海外联谊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之“中西医结合抗疫暨四川专场”在线上举行。通过大屏幕,多位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治疗的四川专家与巴西的政府代表、医疗专家交流一线救治经验,探讨如何在中医药领域加强合作。
  四川是国内首个承办该系列研讨会专场活动的省份,旨在发挥四川在医疗方面,尤其是中医药方面的丰富资源和前期抗疫经验,助力巴西乃至全球抗疫工作。
  当晚还举行了四川省捐赠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四川省侨办与省中医药管理局近期组织协调了1000盒四川省研发的“新冠0号”“新冠1号”中药颗粒剂和300本抗疫书籍,作为抗疫物资捐赠给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
  如何在中医药领域展开合作,是研讨会的热点话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对“新冠1号”的研发经验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建议中国可向巴西派遣中医药专家、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协助巴西尝试种植适合的中药材。“在巴西,中医通过针灸被当地人熟知。”巴西圣保罗针灸医学院院长蔡万文建议,用当地人熟悉的表达方式去解说中医药,或更容易被其他国家、地区接受。
  作为四川省第一批进入新冠肺炎治疗现场的唯一中医专家,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卢云表示,中西医优势互补,能在抗疫中发挥更大作用。里约州文化厅副厅长卡斯特罗则表示,四川不仅在医疗救治方面经验丰富,在恢复生活生产方面也有许多好做法值得借鉴。
  省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抗疫经验分享,有效传播了中医文化,促进了国际抗疫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四川力量。下一步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四川与巴西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务实成效。(记者 邓翔沣)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