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要注意!警惕胎盘早剥

【发布日期:2020-07-22】【关闭】

logo

每个家庭都期待能安全顺利度过“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生命孕育过程,但有时孕妈妈会出现各种异常情况,甚至危及生命,胎盘早剥就是严重妊娠并发症之一。

一、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

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发病率约1%。其可能的原因有:

1.孕妇血管病变:孕妇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尤其是重度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等,其体内血管发生病变,容易导致胎盘与子宫壁分离发生胎盘早剥。

2.机械性因素:外伤尤其是腹部钝性创伤会导致子宫突然拉伸或收缩而诱发胎盘早剥。

3.宫腔内压力骤减:未足月胎膜早破;双胎妊娠分娩时,第一胎儿娩出过快;羊水过多时,人工破膜后羊水流出过快,宫腔内压力骤减,子宫突然收缩致胎盘与子宫壁错位而剥离。

4.子宫静脉压突然升高:妊娠晚期或临产后,孕妇长时间仰卧位,巨大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子宫静脉淤血,静脉压增高,蜕膜静脉床淤血或破裂,形成胎盘后血肿,导致部分或全部胎盘早剥。

5.其它因素:高龄多产、吸烟、吸毒、接受辅助生殖技术助孕、有血栓形成倾向等因素都能增加胎盘早剥发生风险。

二、胎盘早剥的临床表现及危害有哪些?

胎盘早剥的典型临床表现为阴道流血、腹痛,可伴有子宫张力增高、子宫压痛和胎心率的改变。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具有起病急、发展快的特点,若不及时处理可危及母儿生命。胎盘早剥对母胎的影响极大,可造成母亲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失血性休克、急性肾衰竭、羊水栓塞等,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等均升高。由于胎盘早剥出血引起胎儿急性缺氧,胎儿宫内死亡率、新生儿窒息率、早产率明显升高,围产儿死亡率较无胎盘早剥者明显升高。胎盘早剥新生儿还可遗留显著神经系统发育缺陷等后遗症。

三、胎盘早剥的预防

孕产妇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产前检查及正确的孕期指导;积极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高血压及肾脏疾病,鼓励孕妇在妊娠晚期或分娩期适量活动,避免长时间仰卧位,避免腹部外伤。

在有上述危险因素的情况下若出现剧烈腹痛、阴道出血等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