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避孕法,正伤着女性

【发布日期:2021-03-05】【关闭】

logo

在我国,每2.4秒就有1名女性躺上人工流产的手术台;我国人流率和重复人流率高居全球首位。在没做好迎接新生儿的准备前,如何科学有效避孕是伴侣必须了解的话题。但遗憾的是,很多有关避孕的谣言在坊间广为流传,带给女性持续不断的伤害。

计算安全期。这是利用月经周期的自然节律,计算出排卵期,其余时间算是安全期。但月经规律并非一成不变,很可能推迟或错后,不采取有效避孕措施便会受孕。

体外射精。即使男性在体外射精,但时机把握不好,还会有少量精子进入阴道。男性在性交过程中排出的前列腺液中也有少量精子,可以受孕。

紧急避孕药。这是通过干扰受精卵着床,达到避孕目的。因此,紧急避孕药所含激素量很足,经常服用会严重影响女性内分泌,造成月经紊乱,影响身体健康。

以上避孕方法失败率高,十分不靠谱,会增加意外怀孕的风险。而究竟哪些避孕方法是靠谱的?

避孕套。这应该是普及率最高的避孕方法了,属于物理避孕,不影响女性内分泌功能。不管是从购买、携带、使用方式,还是从避孕成功率等方面看都很靠谱,还可以很大程度上阻断各类传染病、性病的感染,比如梅毒、艾滋病等。需要提醒的是,避孕套一定要全程佩戴。

短效避孕药。坚持吃短效避孕药也是靠谱的方式,以21天为一个周期,从月经第一天开始服用,每天1片,连服21天,可避孕一个月。大量临床数据证实,短效避孕药副作用小,还能降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结肠癌风险,在临床上常用来调经、治疗痤疮。

避孕环。就是常说的上环”“放环,通过在子宫内放置异物阻止受精卵着床,起到避孕目的,属于物理避孕。一般建议已经生育的女性选择这种避孕方式。避孕环的有效期一般为5年,建议每年检查一次。上环后会有短期的月经量增多,一般3个月左右恢复。如果腹痛明显,月经量增加明显,并出现贫血现象,要及时取出。

结扎。男女均可结扎避孕,不会影响正常性功能。输精管结扎就是把输精管切断,游离的两端结扎,或用特殊物质堵塞输精管,阻止精子通过,一般用于生育后的男性。若再有生育要求,复通即可。女性输卵管结扎相对较难,且复通后可能有宫外孕风险,不推荐。


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