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买这款“免疫力神药”?提高孩子免疫力做好1件事

【发布日期:2021-09-01】【关闭】

logo

最近家长群正广泛讨论这一种药:脾氨肽。甚至一些医院医生都建议家长买来给孩子吃。脾氨肽是否真的能让孩子们“脾安泰”、少生病呢?

从脾氨肽聊起:世上真有“免疫力神药”吗?

第一,脾胺肽价格偏高、成分不明、功效不明,目前尚无权威儿科临床研究证据显示该药对免疫力有直接影响。

第二,目前世面并没有任何一种药品、保健品,能一劳永逸地提高免疫力。

如果你发现了有这么一款药品、保健品,打着类似的宣传旗号,九成九是“智商税”。

为什么我敢这么评价一款带有“国药准字”的药物呢?不妨具体分析。

① 药物成分不明:

据产品介绍,脾氨肽主要是从新鲜猪脾或牛脾中提取的多肽及核苷酸类物质。人体内确实有许多多肽发挥免疫调节作用,而核苷酸也是人体DNA的基本组成单位。但是,我们人体内的多肽和核苷酸发挥积极作用,不代表服用外源的多肽和核苷酸,就能“以形补形”,吃啥补啥。

用中医“取象比类”的修饰手法,混搭现代医学、免疫学知识,包装出一款“免疫力神药”,其效果如何,值得各位家长深思。

退一万步,就算这种猪脾提取物能有补益功效,经过脾胃消化这一道关卡,最终被身体吸收的物质,和直接给孩子吃猪脾没什么区别。

这种多处说明“尚不明确”的药物,真的能放心给孩子服用吗?其实,所有的声称能提高儿童免疫力的药物、保健品,其药物作用都含糊其辞、不确切。孩子服用后,就可能会存在一定风险。

当然,脾氨肽虽然“效果不明”,除可能存在的过敏反应外,目前暂无发现明显副作用。给孩子服用过的家长也不用太担心。

不过,偏高的价格摆在家长面前,花很多钱、费尽心思,给孩子买“安慰剂”,不如认真学习一套真正对孩子有效的提高免疫力方法:

“脾胃不和百病生”,为孩子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最重要的还是要顾护好孩子的消化。

在饮食上,要做到清淡饮食、少吃油腻煎炸之物、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最好做到“吃热、吃软、吃少、吃清淡、吃七分饱”。

每天早餐后半小时,用10秒消化判断法检查孩子的舌苔、口气、大便、睡眠是否正常。如果有1~2项不正常,说明孩子存在积食的情况,需要及时用新三星汤+素食消食导滞。一般2~3天后积食情况就会有所好转。

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时候,就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一些健脾益气的食药材,用好白术、山药、太子参、花生、小米等等。

也可以给孩子服用一些健脾益气的食疗方,健脾养胃方就是不错的选择:

材料:白术15g,陈皮1g,山药10g,太子参5g,谷芽5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煎至大半碗即可服用。

功效:健脾和胃。适用于体弱易病、面色差、胃口差的宝宝。

适用年龄:3岁以上无病痛、不积食、消化好时服用。蚕豆病可服。

大前提永远是顾护好后天之本消化,科学喂养、避免积食、及时助消化,适时健脾。

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时候,可以给孩子吃一些符合季节特点的食疗和养护方法,顺时调养孩子。比如,现在的天气仍然比较炎热,孩子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还会贪吃生冷食物,容易受寒。

在这段时间,顾护消化之余,家长要懂得为孩子补养阳气。还要避免寒邪损耗正气、影响孩子健康。

有效的做法之一是:当孩子因为过度吃冷食、吹风着凉等造成的呕吐、腹痛腹泻、打喷嚏、流清涕……用许暖儿脐贴立即干预,能有效避免、缓解寒证发展恶化。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