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犯痔疮该怎么缓解?

【发布日期:2021-09-01】【关闭】

logo

临床数据表明,孕产妇年龄越大,肛周疾病的发病率越高,2024岁的孕产妇发病率为62%3038岁则升至77%,孕后期发病率更高。此外,痔疮的发病率还与孕产次数相关,孕产1次发病率为62%,大于等于3次的发病率为81%

孕期痔疮高发与以下因素有关:随着胎儿的长大,子宫逐渐增大,会压迫腹腔血管,且孕妇体内分泌的激素易使血管壁平滑肌松弛;腹压增高,压迫肠道,导致痔疮或加重原有痔疮;孕期运动量少、饮食改变会使大便干结、排便不畅,造成肛门损伤,产生外痔、肛裂等疾病。不少人认为孕后期加强运动更容易生产,但过度运动,特别是走路过多,会增加坠胀感。对于孕后期女性来说,运动要适量,走路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

“月子期”也是痔疮高发期。由于分娩过程中腹压持续、剧烈地增加,会出现盆底下坠、静脉淤曲,再加上各种进补,容易导致上火、产后便秘,引发或加重痔疮。

面对痔疮时,为了不影响胎儿发育,不少孕妇选择忍。其实,可以采取坐浴、外用药膏等方法。如果有出血,可遵医嘱进行相关治疗,比如冷敷,切记不可热敷。如果保守治疗后仍反复出血,可能导致贫血,出现头晕、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影响孕妇、胎儿的健康,这时可能就需要手术治疗。

为了防治痔疮,孕产妇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果,比如苹果、熟香蕉、火龙果等;不要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玩手机或看书,减少排便时间;便后或睡前注意局部清洁,常做提肛运动;避免久坐;适当侧睡,降低骨盆血管压力。需要提醒的是,孕产妇不要自行滥用刺激性药物,使用药物前需要和医生确认。如果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