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不痒,夏季宝宝这样过

【发布日期:2022-05-16】【关闭】

logo

宝宝被蚊子叮了大包,好久都不消!

孩子湿疹反复发作,越热越痒。

小宝宝能涂防晒霜吗?

……

夏季,儿童易出现湿疹、痱子、昆虫叮咬(丘疹性荨麻疹)、日晒伤及一些感染性皮肤病。孩子娇嫩的皮肤在这些问题的侵扰下会红肿、起疱、破皮,不仅让孩子寝食难安,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炎炎夏日,该如何保护孩子的皮肤呢?

先来看儿童皮肤的三个特点

1.屏障功能弱

儿童的皮脂膜发育不完善、表皮较薄(皮肤厚度仅为1毫米,成人皮肤为2-3毫米)、真皮弹力纤维少等原因,决定了婴幼儿皮肤屏障功能相对脆弱,抵御外界损伤的能力也较弱。

2.调节能力差

首先,儿童的皮肤酸碱调节能力差,家长最好为孩子选择弱酸性洗浴产品。其次,儿童皮肤中黑素细胞中的黑素小体相对较少,因此更容易发生晒伤。最后,儿童体温调节能力弱,更容易中暑。

3.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

皮肤拥有完整的免疫系统,但是要到孩子5岁左右才能发育完成。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过敏反应与抗感染免疫往往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突然改善卫生状况,感染疾病减少时,过敏的情况更加突出。

如何区分湿疹与痱子

很多家长经常分不清孩子身上起的到底是湿疹还是痱子。湿疹和痱子虽然看起来差不多,但产生原因和护理方法不完全相同,如果搞错了,反而会让孩子更遭罪。

1.起因不同:湿疹的病因非常复杂,主要包括食物过敏、环境过敏、感染及皮肤屏障功能障碍等。进行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母亲进食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也可诱发孩子湿疹。

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滞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

2.发生时间不同: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一般来说,出生几周的宝宝最容易起湿疹。痱子于夏季高发。

3.发生部位不同:湿疹多发于孩子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及躯干和四肢。痱子发于多汗部位,如额部、颈部和枕部。

4.形态不同:湿疹在开始时表现为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痱子表现为丘疹中央有小白点,常成批出现并迅速增多。痱子可分为白痱、红痱和脓痱。

湿疹分为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具体表现为瘙痒、干燥和炎症,特点是慢性、对称性、反复发作。

湿疹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目前认为与遗传、环境、免疫、生物因素有关。发病原因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其中遗传因素发挥着重要作用。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儿童更容易发生湿疹。环境因素特别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过度洗涤、饮食、感染、环境改变等)也是湿疹发病主要的危险因素。

痱子的护理方式

孩子长痱子后,可以借助痱子粉来缓解症状。但是不宜在宝宝长痱子的位置使用太多痱子粉,否则会阻塞毛孔,从而加重病情。

起白痱子的宝宝一般不需要做特殊处理,起红痱子的宝宝应该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并进行一些简单的治疗及护理,如使用炉甘石洗剂,在洗澡水里滴些痱子水等。

对于起脓痱的宝宝,除了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外,还应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如果出现皮肤感染并伴有发热,要及时送医院就诊。

痱子通常是汗腺堵塞引起的,也就是“捂”出来的。不想让宝宝在夏天长痱子,家长可以这样做:

1.室温控制在22-26℃,保持宝宝皮肤干燥。

2.勤洗温水澡(水温37℃左右)。

3.选择棉质、透气的宽松衣物。

湿疹的护理方式

洗浴:适当、正确的洗浴对缓解孩子的湿疹非常重要。家长应每天给孩子进行一次洗浴,洗浴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水温适宜,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病情缓解,以孩子能耐受的温水为宜。

2.洗浴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10-15分钟。

3.应避免各种刺激,如使用肥皂、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等。

4.如果皮损处有感染的情况,可以在浴液中加入适当的杀菌剂。

润肤:清洁皮肤之后,要及时保湿。使用润肤霜20分钟后,才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制剂。

保湿剂如甘油、尿素、聚乙二醇、乳酸、神经酰胺等加入润肤霜后,可以提高角质层的保湿能力。家中常备的椰子油、葵花籽油也有一定的保湿效果。

药物:部分轻度湿疹,经过保湿处理后可自行好转。中重度的湿疹需要使用激素药膏外涂。但需格外注意的是,不同级别的激素药膏涂抹需要分区域,如脸上和皮肤皱褶的地方一般用弱效激素,且要适量涂抹。因此,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此外,适当补充维生素E、肠道益生菌以及健脾除湿的中成药,对病情的控制也有帮助。

衣物:穿着合适的衣服对病情的控制很重要。推荐给孩子穿丝绸或者纯棉的衣服,尤其是内衣。市面上销售的粘胶纤维面料的衣服,柔软丝滑,对皮肤没有刺激,也值得推荐。

样式上,推荐选择较为宽松、不带衣领及手脚口不封闭的衣服。

食物:有些湿疹是食物过敏的表现,进食某些食物就会引起湿疹发作,孩子应避免进食这类食物。但也有很多湿疹的发生与饮食无关,不需要盲目禁忌饮食。

如何处理昆虫叮咬

对于非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被昆虫叮咬后也会发生起包、瘙痒、发红等症状,但症状往往会在1~2天内消失。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如果不及时处理或护理不当的话,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其中最常见的是丘疹性荨麻疹,也就是常说的“虫咬性皮炎”。

常有宝妈问:“听说‘无比滴’能够快速止痒,可以给孩子用吗?”

各位家长请注意,部分“无比滴”含有薄荷脑、樟脑等成分,而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发育成熟,阻挡药物进入大脑的血脑屏障功能还不完善,含有此类成分的药物可能对宝宝的神经造成伤害,不推荐给2岁以下的宝宝使用。“无比滴”儿童版中也含有盐酸苯海拉明,是典型的抗组胺药。虽然“无比滴”儿童版中所含药物剂量少,但谨慎起见还是不建议给孩子使用。

如何防止日晒伤

日晒伤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皮肤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等。若孩子发生晒伤,要立即冷敷,之后外用炉甘石洗剂。广泛而严重的晒伤可出现发热、休克,需及时就诊、系统用药。

6个月以上的宝宝才可以涂抹防晒霜(推荐使用物理防晒霜),6个月以下的宝宝只能靠“躲”和“遮”的方式来防晒。

正确涂抹防晒霜

第一次给宝宝涂抹防晒霜之前,先在宝宝的耳后涂抹少许,观察是否过敏。

1.涂抹要提前。出门前20~30分钟涂抹防晒霜,才能起到防晒作用。

2.涂抹要足量。判断涂抹量够不够的直观标准就是:宝宝在涂完后肤色有没有明显变白。

3.涂抹要仔细。避开宝宝眼睛四周,在宝宝脸部、胳膊、腿、脖子、耳后等没有被衣物遮盖的部位涂上防晒霜。

4.涂抹要频繁。每2小时应补涂一次,如果出汗多或在水中活动,可增加涂抹频率。

注意:防晒霜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给宝宝“卸妆”要及时,回到室内尽快清洗,一般用洗面奶或婴儿沐浴液即可洗净。

除了涂抹防晒霜之外,物理防晒也必不可少。户外活动时,尽量给宝宝戴上遮阳帽,穿好防晒衣。3岁以上户外活动频繁的儿童建议佩戴太阳镜。

太阳镜挑选标准

1.认准质检报告上的“UV400”标识,这是代表太阳镜能有效防晒的重要标志。

2.选择绑带式太阳镜,使用方便,防晒效果更好。

3.太阳镜的透光率要在30%左右,若透光率太低,宝宝的眼睛会因为得不到有效充足的光线而受损。

总之,儿童夏季护肤的总原则是做好防晒、及时清洁、注意保湿。如果孩子的皮肤出现了炎症或病变,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