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全干货,新手妈妈看过来|世界母乳喂养周

【发布日期:2022-08-16】【关闭】

logo

不少新手妈妈认为母乳喂养是母亲与生俱来的能力,生了宝宝后自然就会给宝宝喂奶。然而,能力虽是与生俱来的,但母乳喂养却也是一门需要学习的技能。

一、母乳喂养关键词,你了解吗?

1.纯母乳喂养VS母乳喂养

纯母乳喂养是指婴儿只摄入母乳,不食用其他任何液体(包括水)或固体食物。必要时服用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和药物的滴剂或糖浆。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婴儿出生6个月内所需全部营养素,也就是说宝宝在这个时期是不需要添加其他食物的,包括水。

母乳喂养是指婴儿除了摄入母乳或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和药物的滴剂或糖浆外,还添加了水、葡萄糖水、果汁、奶粉等其他食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妈妈们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

2.初乳VS成熟乳

初乳是女性分娩后最初几天分泌的特殊乳汁,由于富含β-胡萝卜素,颜色呈淡黄色,质地粘稠。初乳中的激素和生长因子可以刺激婴儿小肠黏膜的生长与成熟,富含寡糖帮助建立正常肠道菌群,促进胎便排出,降低新生儿黄疸的发生。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免疫物质,能够增强宝宝抵抗力,因此我们说初乳是“奶黄金”,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剂疫苗。

宝宝出生后需要协调吸吮、吞咽、呼吸这三者的关系,大量的乳汁反而会导致宝宝呛奶,此时少量、浓稠的初乳和宝宝小小的胃是完美匹配的,也是大自然的完美设计,宝宝需要频繁多次吸乳来锻炼自己获取食物的能力。对于妈妈来说,刚分娩后奶量较少也不要担心,奶是慢慢来的。

成熟乳是分娩几天后产生的乳汁,这时候乳汁的产量由乳汁的移出量决定,因此妈妈们想要增加产奶量,不是大量喝汤,也不是去请所谓的“金牌催奶师”,而是让宝宝频繁有效吸吮,你的宝宝才是最佳“催奶师”。

3.前奶VS后奶

前奶是指每一次哺乳开始时排出的含水分较多的乳汁,主要是给宝宝“解渴”的。前奶含有丰富的乳糖,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后奶是每一次哺乳后期产生的富含脂肪的乳汁,主要是给宝宝“解饿”的。

乳汁会根据宝宝的需求进行调整。建议妈妈每次喂奶时,先将一侧乳房喂完以后再换喂另外一侧,让宝宝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如果频繁更换乳房喂奶,可能导致宝宝总吃到前奶,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体重增长。当宝宝体重增长不理想时,妈妈可以尝试多喂一些后奶,并关注体重增长情况。

二、常用哺乳姿势,你get了吗?

哺乳姿势没有绝对的“正确”或“错误”,只要是妈妈觉得舒适,宝宝也舒适且安全的姿势都是可行的。但在新手妈妈还未能熟练哺乳时,可以先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卧式

适用于剖宫产术后的母亲、正常分娩后第一天的母亲、夜间喂奶或者喜欢卧位喂奶的母亲。要点是:

妈妈自己完全侧过身,身后放一枕头

妈妈的头枕在枕边,身体下方的手臂上举

宝宝完全侧身面向妈妈,头、身体呈一直线

妈妈的手抱着宝宝的臀部

宝宝的头颈部后方是“求生通道”,不可堵塞

2.半躺式

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含接困难的母婴,或者减慢乳汁流速时。要点是:

● 妈妈在床上或沙发上向后半躺45°

● 头颈部、肩膀、腰部使用枕头或靠垫给予良好支持

● 将宝宝面向妈妈、头部稍侧趴在胸前,使其脸颊靠近乳房

● 妈妈双手分别轻轻搂抱宝宝的颈肩部及臀部

● 待宝宝脸颊触碰到乳头时,完成自主转头、寻乳

3.摇篮式

这是最常用的坐位喂奶姿势,要点是:

● 妈妈坐在高度合适的沙发或椅子上,座位偏高时可在脚下垫脚凳

● 用软枕放在妈妈的后背和手臂下

● 把宝宝横抱在妈妈身前,左臂抱时吃左乳,右臂抱时吃右乳

● 宝宝的头躺在妈妈臂弯处

● 宝宝不要扭头吃奶,让耳朵、肩膀处在一个平面上

● 妈妈要挺胸,肩膀放松

4.橄榄球式

适用于双胎、孩子含接有困难的、治疗乳腺管阻塞或者妈妈喜欢这种体位,要点是:

● 妈妈坐在高度合适的沙发或椅子上,座位偏高时可在脚下垫脚凳

● 用软枕放在妈妈的后背和手臂下

● 妈妈在身侧抱住宝宝

● 妈妈的前臂支撑宝宝的背部

● 妈妈的手腕和手掌支撑宝宝的头颈部和肩胛骨

三、按需哺乳yes,按时哺乳no

有的爸爸妈妈试图规划宝宝的喂哺时间,但是科学的喂哺是顺应喂养、按需哺乳,而不是按时哺乳。

按需哺乳是指按照宝宝或母亲的需要进行哺乳,不规定哺乳的次数和时间,宝宝需要的时候就喂奶。比如宝宝睁眼活动时、抖动四肢时、伸舌、流口水等的时候,妈妈就可以进行哺乳;或者当妈妈觉得胀奶时,就需要喂奶,减轻奶胀。切记不要以为哭的时候才是宝宝饿的表现,哭是宝宝要吃奶的最晚信号,会造成宝宝混乱,需要安抚才能好好哺乳。

通常建议新生宝宝24小时内喂养次数达到8-12次,但不是简单的做除法得到2-3小时喂一次,而是应该根据宝宝需要进行哺乳,有时隔的时间长,有时又会密集哺乳。

总而言之,母乳喂养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对妈妈,都极为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到两岁或两岁以上。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暂时遇到困难的妈妈们,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和宝宝的哺乳方式,祝愿所有妈妈都能母乳喂养成功。


来源:健康四川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