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20%女性体内都有这种“瘤”,它竟然跟生孩子有关?

【发布日期:2022-08-31】【关闭】

logo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3050岁的女性。因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超过20%患有子宫肌瘤,也就是说每45个女性中就有1例患有子宫肌瘤,发病率之高,可见一斑。

近年来,受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水平提升等多种因素影响,晚婚、晚育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种现象会让妇科肿瘤发生率增加吗?民间传闻“不生孩子就生瘤!”这种说法靠谱吗?子宫肌瘤和生孩子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

一、“不生孩子就生瘤!”是真的吗?

女性怀孕和分娩是子宫和卵巢的保护因素,因为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卵巢基本处于无排卵状态,雌激素分泌处于较低水平,使子宫得到休息,对子宫具有保护作用。一些医学研究发现,生育次数较多的女性,子宫肌瘤发病率相对较低。

与正常育龄女性相比,晚婚、晚育的女性缺少了生育阶段对卵巢和子宫的这种保护,患妇科肿瘤的概率相对更高。

但影响子宫肌瘤的因素有多种,生孩子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并不是唯一且绝对的原因。研究表明,子宫肌瘤具有遗传倾向,若母亲患有子宫肌瘤,则女儿也容易患此类疾病。此外,子宫肌瘤还与性激素水平等密切相关,如长期月经紊乱、多囊卵巢综合征、肥胖等都是引起子宫肌瘤的高危因素。

二、子宫肌瘤有哪些症状?

子宫肌瘤主要有5大症状:

1.月经的改变

子宫肌瘤易引发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由于子宫肌瘤使子宫腔增大,子宫内膜面积相对增加,从而导致经量增多。此外,来月经时,子宫平滑肌收缩止血,如果子宫肌瘤较大或较多,会影响子宫收缩,削弱止血的效果,导致经期延长。

2.阴道分泌物增多

阴道分泌物增多、颜色改变、异味、臭味等,尤其是出现血性分泌物,都可能是由子宫肌瘤引起的。

子宫肌瘤易引发白带增多。由于子宫内膜面积增大及盆腔充血,引起内膜渗出分泌物增加,导致阴道分泌物增加。尤其是黏膜下子宫肌瘤,有时可生长至阴道内,造成多种症状。

3.压迫症状

子宫肌瘤可引发尿频、尿急、排尿困难、便秘等症状。子宫肌瘤较大或长的位置比较突出,可压迫周围器官,还可引起相应部位的压迫症状。如果子宫肌瘤向前压迫膀胱,可导致尿频、尿急;向旁边压迫尿道,可引起排尿困难;向后压迫直肠,可引起便秘。

4.腹胀、腹痛、腹部包块

腹胀、腹痛、腹部包块、腹围增加是许多妇科肿瘤的早期症状,常被女性认为是“发胖”而被忽视。

较大的子宫肌瘤如果顶住盆腔周围的脏器,可能会引起下腹胀痛;若较大的子宫肌瘤突出盆腔,则在腹部可触及包块;黏膜下子宫肌瘤可引起痛经;带蒂的浆膜下子宫肌瘤如果发生扭转,可引起急性下腹疼痛。

因此,如果发现自己突然长胖,尤其是“小肚子长胖了一圈”,摸起来还硬硬的,千万不要以为这一定是过劳肥,最好前往医院进行体检。

5.不孕、流产、早产

有些子宫肌瘤因生长的位置和大小,还可引起不孕。此外,部分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怀孕后易引发流产、早产。

对于易患子宫肌瘤的女性,建议尽早完成生育。首先是因为生育过程对子宫肌瘤具有保护作用,其次,完成生育后再出现的子宫肌瘤,相对也更容易处理。

三、子宫肌瘤怎么诊断?

子宫肌瘤可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体征,并通过查体进行初步判断。

盆腔超声是诊断子宫肌瘤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好的检查方法,也是临床常用的检查方法,对于多发或特殊部位的子宫肌瘤等,还可采用盆腔磁共振成像进一步明确。

子宫肌瘤是否需要治疗?

如果子宫肌瘤不大,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通常无需治疗,定期复查和随诊即可。如果子宫肌瘤较大,并伴有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根据症状和检查结果,评估治疗方式。

四、子宫肌瘤怎么诊断?

如何治疗子宫肌瘤? 

治疗子宫肌瘤的方式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

药物治疗的主要作用是改善症状,如患者的症状是月经量大,那么就减少月经量;如果症状是贫血,那么就纠正贫血;如果存在压迫症状,先暂时不需要手术,可通过药物缩小肌瘤体积等。

但如果有人对你说,吃药能治好子宫肌瘤,那多半是骗子。

如果发现子宫肌瘤短期内迅速增大;大量出血甚至出现贫血,且经药物治疗后仍不见好转;子宫肌瘤引起的疼痛和压迫症状严重影响生活;长期不孕或反复流产时,建议手术治疗。

总之,子宫肌瘤,虽然名字中带个“瘤”,听起来让人觉得害怕。但其实不用担心,多数都是良性的,恶变的概率一般小于0.5%。但如果女性绝经之后,子宫肌瘤依旧增大,应警惕恶变的可能。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