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 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

[央视网] 国家卫健委主任: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形成的中国经验可与世界分享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4-26 】 关闭

logo

    4月24日,随着武汉最后一例重症患者新冠肺炎治愈,武汉重症病例实现了“清零”。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他表示,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可与世界分享。
    湖北武汉危重症治疗“清零”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湖北武汉危重症治疗现在“清零”,这标志着湖北武汉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标志着我国新冠肺炎治疗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标志着我国重症医学呼吸科、感染科治疗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建立有效医疗体系发挥各学科特点
    武汉在院重症病例数量从最高峰时2月19日的9689例,到现在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清零”,武汉市累计治愈率是92.2%,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比例为88.9%。并且在新冠肺炎重症救治方面也探索形成了中国经验。包括国家呼吸、重症、感染等骨干力量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建立了有效的医疗管理组织体系,把各地驰援的42000多医务人员有序组织起来,坚持医疗与护理相结合,医疗与管理结合,狠抓救治规范化、同质化。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建立了医疗管理的制度,比如说24小时病例报告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专家会诊制度,专家巡诊制度,护理管理制度等等。从细微处管理每一个病人,看住每一个病人,使每一个病人在他治疗的整个过程中,都在我们的医疗照顾之下。
    在治疗方面我们有很多特点:
    第一,基础和临床结合,开展病理解剖,了解病毒对身体侵害的部位,明确下一步治疗方向。
    第二,前方和后方结合,前方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和循环科等和各方的血液免疫等许多学科进行远程会诊。组织起了全国的学科力量,开展救治工作。
    第三,医疗和护理结合,这对重症病人的护理是十分重要的,整体护理、专业护理、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这四个方面要结合在一起。
    第四,医疗和管理结合,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统一的标准流程和评价体系,这使得整个治疗水平能够达到同质化,能够达到国家一级的水平。
    这些经验我觉得不仅为我们今后治疗病毒性肺炎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完全可以同国际社会分享。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新冠肺炎的治疗结束之后,一些其他患有基础病的患者,正在相关学科进行专门的治疗,都在武汉高水平的医院进行专科的治疗。这方面已经做了妥善的安排。
    患有其他基础性疾病患者已妥善安排专科治疗
    在武汉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例“清零”后,一些患者因为患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仍在医院接受悉心治疗。


(转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