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14天——82名患者治愈出院了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09 】 关闭

logo

  “等到疫情过去后,我们再把酒言欢。”2月8日,经过10余天的持续治疗,两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走出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15楼病区,康复出院。他们与来自四川的医护团队约定,一定要请四川朋友们品尝最正宗的湖北菜。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武汉市第一批疑似、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也是我省第一和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88名队员的集结地。从1月26日正式进驻到2月8日,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已在该院连续奋战整整14天。截至2月8日24时,这所被四川医疗队对口支援的医院已累计收治患者434人,82人实现治愈出院。
  你们来了,我们有帮手了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一家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直线距离1.5公里,于1月22日被征用,整体转为传染病医院。
  留给该院的调整时间仅有1天。1月23日晚,从武汉协和医院转运的140余名患者转入该院。同时,该院每天发热门诊人数也陡增至超过2000人次。
  “超负荷运转,当地医务人员尽管都已疲惫不堪,但仍然坚守在一线。”1月26日正式进驻该院,我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临时党委书记、领队刘成清楚地记得当地医务人员的话语:“你们来了,我们有帮手了。”
  1月29日,我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50人与第一批队员在武汉会师,重新组建的6个医疗工作组对口支援该院住院部6到15楼的10个病区。
  然而,缺试剂、缺床位……尽管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已调动了所有资源,面临的仍是各种“缺”,走道里也排满了人——严峻的感染防控形势,超出了四川医疗队的预想。
  一场对医院功能布局、就医流程的火线改造,随即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展开。
  首先是对空间的再梳理。“医院存在清洁区与污染区交叉感染的风险,到底哪块地方是干净的,大家心里没数。”刘成说,在四川医疗队的统筹下,各病区都开通了污物专用通道,确保清污分开。
  其次是对人的再统筹。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四川医疗队专家建议下,医院果断暂停了3天门诊,随即又对所有住院病人进行了筛查,让符合条件的患者尽快出院以提高床位周转率。
  经过7天时间的改造,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将严重透支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重新扶上了正轨。
  多一种尝试,多一分希望
  “一口气出院3人!我们华西医疗队接管病房又传来了好消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医生、四川医疗队队员朱仕超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没有什么比重症病人治愈更令人激动的消息了。
  截至2月8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共有299人在院治疗,重症和危重症病人133人,占比高达44.5%。如何保障重症病人的治疗,成为四川医疗队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四川医疗队入驻后,组建了新的ICU病房,并成立了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罗凤鸣、省人民医院ICU主任黄晓波等6名专家组成的重症专家组,负责对重症病例的筛查、会诊和治疗方案的制定。
  同时,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等两家医院分别牵头的重症值班组,以隔天轮换的方式负责对全院重症病人密切跟踪。
  “多一种尝试,也带给患者多一分希望。”从2月1日开始,中药汤剂正式进入医院病房,这是四川医疗队探索的治疗新方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传涛是这次临床方案实施的牵头人。
  张传涛介绍,通过对医疗队里中医院医护人员的力量整合,四川医疗队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10楼和11楼病房建起了中西医结合病房,负责该病区50余名病人的治疗与护理。“在针对呼吸科病人的治疗中,中西医结合用药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有效治疗方案。”
  更多的治疗手段也在尝试。黄晓波介绍,通过调节病人体位,也可以变动改善肺的通气血流,“我会鼓励一些患者移动体位,通过俯卧位、侧卧位来改善通气。”
  病床前的互动,传递着必胜的信心
  “医生啊,我到底能不能好起来啊?”“婆婆,我们来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你们好起来么。我们来了你们一定会好起来的,要有信心啊!”
  这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病床前的一段对话,被宜宾市第四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四川医疗队队员何弦记在了自己的“战地日志”里。她说,这就是病房的日常,真实而平淡、温暖又家常,却又充满着力量,支撑着大家打赢这场仗!
  围绕病人的心理干预,也成为四川医疗队工作的聚焦点。四川医疗队专家介绍,在相对封闭的病房,隔离治疗中的病人可能会陷入恐惧和不确定状态,继而产生一系列心理应激反应,不利于治疗的开展和自身康复。
  几句家常的寒暄,一次轻轻的握手……通过病床前的互动,四川医疗队队员为逆境中的患者带去了必胜的信心。
  “心理关怀也是一剂良药。”在广元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四川医疗队队员罗振宇负责的病区,一位姓钟的老人受到特别关注,“老人身边离不得人,有医务人员陪伴时情绪稳定,只要我们一离开就会嚷起来。”
  在关心病人的同时,医疗队队员自身的心理干预也在同步进行。
  “队员们的工作负荷重,持续工作时间长,工作和生活环境又相对封闭,这都考验着每个人的心理承受力。”我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队长李多介绍,在医疗队临时党委的统筹下,开展了战地集体生日等鼓舞斗志的活动,接下来,医疗队各党支部还将通过谈心交心、单独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队员的心理干预需求,并及时与后方心理干预专家联系,引导队员科学释放压力,保持战胜疫情的高昂斗志。(彭宇 向建衡 记者 袁敏)




 (转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