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祖孙三代共抗疫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3-18 】 关闭

logo

   岁末年初,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新年的氛围中时,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已然打响。在洪雅县槽渔滩中心卫生院,祖孙三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爷爷:老村医
  1月22日,一通来自洪雅县120急救中心的电话打破了村医赵登祥在家迎接新年的安逸平静。“你好,是赵老师吗?关顶村8组武汉返乡人员徐某有不适症状,请你上门核实情况。”赵登祥听罢,迅速赶到现场,对发热病人进行了检查,第一时间把结果上报给了疾控中心,为槽渔滩防控工作打下了成功的第一仗。
  “人杰地灵槽渔滩,地势险峻竹箐关”说的正是关顶村的地形特点。在这样地形险峻的村落担任村医,爬坡上坎简直是家常便饭。然而,古稀之年的赵登祥半步不退,坚守一线。
  “路那么烂,车都骑坏了,人也摔了一次,幸好没什么大碍。”赵登祥老伴虽然抱怨着,手上却没停下来,她正为即将回家的赵登祥烧一锅滚烫的洗脚水。

儿媳:医疗救治组组长
  1月24日,我省全面启动一级防控,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大小任务迅速细分到各个小组,而担任槽渔滩中心卫生院医疗救治组组长的全科医生赵秀琼正是赵登祥的儿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赵秀琼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整个防控工作中,她不仅要负责疫情排查的总调控,还要负责疑似病例的转运、发热门诊病人的诊断和普通门诊的诊疗工作。当人手紧张时,她又主动承担起下乡筛查的任务。

孙女:实习医生
  去年才到槽渔滩中心卫生院实习的赵晨百惠,虽然经验欠缺,没能像爷爷和妈妈一样奔赴一线,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也用自己的方式与家人“并肩作战”。连续坚守工作岗位40余天,协助接诊理疗门诊病人174例,住院病人44例,严格执行院感防护、详细询问每个病人流行病学史……
  当谈到面对病毒是否害怕时,赵晨百惠感慨道:“17年前,爷爷领着年轻的母亲奋战在非典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而如今,我已可以为抗击新冠出一份力,希望不远的将来我也能像现在的他们一样与病魔战斗!”


(转自家庭与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