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回川的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最想干啥?这位医生的最特别…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3-20 】 关闭

logo

    如果说昨天的仔姜肉丝不够解瘾,一顿蒜苗回锅,则彻底打开队员们尘封的四川胃。
    3月19日,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回川集中疗养休假的第三天,上午11点还有不少人锻炼的小广场,在开饭之时归于俱寂。对于很多队员来说,大概是因为菜单里多了这道回锅肉。

队员表示:回锅肉太好吃了

    一天前,跟队的红星新闻记者发现,队员们对回锅肉的执念,丝毫不亚于火锅。一些男队员流露出吃货的标准笑容——毕竟那是四川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菜品,没有之一。

队员们正在打八段锦

    “回锅肉太好吃了”“今天全部吃光”,女队员们分享了对回锅肉心存敬意,有队员点评:“油汤汤还可以泡饭。”坚持锻炼是为了消耗脂肪,可惜意志力在回锅肉面前一触即溃。

    吃——
    火锅、回锅肉、烧烤、包浆豆腐、乐山甜皮鸭…

    援助湖北时,来自绵阳市人民医院的队员徐助伟曾说:“四川人平时火锅、串串、坝坝茶,但打起仗来绝不含糊。”

队员们的午餐

    武汉并非没有美食,只是医院-驻地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此行无缘品尝。驻地安排的套餐丰富又营养,但缺少四川人最爱的口味——辣。以至于,家乡人民捐献的自煮小火锅成为“续命”餐食,再借着老干妈、下饭菜们的助力,圆满完成战疫任务。
    回到四川第一顿,疗养地即安排了正宗的川味豆瓣鱼、芹菜炒肉,味蕾在阔别四川37天后初步释放,有队员感叹:“总算吃到四川豆瓣酱的味道了。”第二天,疗养地又继续安排上仔姜肉丝、羊肉汤等餐食,味蕾进一步打开,最终在第三天的蒜苗回锅中宣告解封。

队员们踢毽子

    不得不说,这种打开的方式是正确的。3月18日,多名队员告诉红星新闻,现在除了火锅,魂牵梦绕的还有回锅肉。成飞医院医生杨波说:“我们离开四川接近40天,一顿回锅肉都没吃到。”一旁的广元市中医院医生安永平等立即表示附议。
    此外,烧烤、包浆豆腐、乐山甜皮鸭、万州烤鱼、攀枝花盐边牛肉等,也有着极高的呼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郑洁说:“想逛遍成都的每一条美食街。”
    援助湖北的日子里,李伯清等川籍明星组成“MDT(多学科会诊)”团队,曾空降医疗队微信群,为艰辛工作中的医护们带来专业“话疗”。李伯伯以历数川内美食的方式,向医护们问好。李伯伯说,他会抽时间与大家一起品尝,看来,很快也能安排上了。
    逛——
    春熙路、太古里买买买,陪孩子去公园…
    逛街,女生们的天性。待疗养结束后,春熙路、太古里、环球中心……将迎来一波援助湖北女医护们的“报复性”消费。

    她们的心里,早就打好了小九九。2月9日出发时,绝大多数人是凌晨接到通知,天亮说走就走,梳妆台上的保养品都没带上。因为此行是为战斗,不是去度假,那些好看的风衣裙子也暂时只能以冲锋衣替代。在援助湖北时一次晚饭后的微信群聊中,她们已经燃起对保养品的向往,既然来武汉熬了那么多夜,回川后需要用面膜、面霜、眼霜们来补偿。

队员们正在打八段锦

    “不知道春熙路现在可不可以随便逛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龙胜男说,疗养结束后最想去市中心看看。内江东兴区人民医院护士曾轶也想先逛一逛成都的商场,再回内江与小伙伴们逛一逛万达。更多的女医护们说,不管是哪儿,能买买买就行。
    更多的医护们表示,最希望的还是回家逛逛,再陪陪孩子,看一看杜甫草堂、文殊院、海昌极地公园……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吴季最为特别,他迫不及待地想回医院逛一逛,“因为我们走后,医院的人手也有些紧缺,想回去为大家分担一下”。
    思念——
    在武汉想家,回成都怀念武汉
    “卸下铠甲,挥手泪别。”成飞医院医生曾良帮在回程时感叹,原以为这天会格外欣喜,却不曾想过竟爱上了武汉这座城市。他很怀念长江大酒店(武汉驻地)楼顶的那片天空,那是一个个陪伴他想家的夜晚。

成飞医院护士赵小琼谈及孩子时掩面哭泣

    许多医护和曾良帮一样,他们很怀恋武汉的患者们、志愿者们。自己经常被称为英雄的医护,其实,武汉人民才是英雄。从感染到康复,从焦虑到乐观,患者们在治疗期间坚持看书、锻炼、互相帮助,那些转变中一个个瞬间,总让医护们感慨万千;而为医护们提供后期帮助的保洁、司机、驻地酒店工作人员们,也让大家感受到武汉奋起的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跟队采访了全队300余名队员,为他们拍摄视频和肖像,希望历史能记住这一个个逆行者。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大多数医护职业生涯中历时最长的一次出差,也几乎是目前与家人儿女最长的一次分别。医护们大多三四十岁,儿女尚年幼,每每谈及此,常常会流下思念的泪水。临时搭建起的简易摄影棚里,两天时间就用完一整盒纸巾,这大概就是人类的软肋吧
    成飞医院护士李嘉欣说,凌晨接到紧急通知奔赴武汉一线时,看着熟睡的孩子,感慨万千,想抱一抱,又怕把孩子从睡梦中惊醒,只轻轻吻了一下额头,就出发了。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郑洁说,走的那天,孩子正在睡觉,她喊了半天,孩子只是嗯嗯唧唧的。来到武汉后,她不敢和孩子视频,因为每次孩子都会问她什么时候回家,还经常蒙在被窝里哭泣。
    郑洁说,她答应过孩子,等疫情散去,武汉的樱花再开,会带孩子去看一看。


(转自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