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包一年家务”送别视频获无数网友点赞——
疫情之下,还有感动我们的爱情亲情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4-10 】 关闭

logo

□本报记者燕巧

热力值
  3月,川报观察微信发布的“赵英明老公!网友喊你准备做一年家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一套晚间新闻、全国妇联、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全国媒体转载;微信阅读均“10万+”。
  由川报观察联动微博、抖音、快手倡议话题#四川人有多能干#联动活动吸引全国网友关注,登上微博热搜,赵英明系列微博话题阅读数据总计高达3亿。
  川报观察以“做一年家务”这个点,扣住“云监工”“发菜谱”两个点,联合抖音创建#四川男人有多能干#等赵英明系列抖音话题,播放数据总计高达2亿。

热闻追踪
  4月3日,四川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赵英明结束隔离,回到广元,一家人团聚。
  赵英明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两个月前,她和丈夫因一段送别视频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1月28日早上7时许,四川省第二批、广元市首批派往武汉的医疗援助队伍出发。在送别现场,赵英明的丈夫蒋昊峻带着哭腔向车窗内的赵英明高声大喊“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这段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被称为“最美情话”。
  分别的50多天里,赵英明在武汉教病人做肺康复操,每天给蒋昊峻打个电话报平安。蒋昊峻则在家里带孩子,练习做家务。
  3月17日,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撤离。在欢迎英雄凯旋的同时,网友们纷纷留言让蒋昊峻准备好做一年家务。
  对网友的关切,蒋昊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一年家务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四川人说话绝不拉稀摆带!”
  3月20日,赵英明回到四川,与队员一起集中隔离。蒋昊峻已在家学习网友提供的各种菜谱。
  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发生在普普通通四川人身上的,还有很多感人的爱情和亲情故事。
  2月12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医生白浪,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偶遇”自己的妻子——四川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徐珊玲。这是他们2月2日和7日相继抵达武汉后第一次见面。此前夫妻俩都“瞒着”对方各自报了名,两人先后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李施颖是四川绵阳市中医医院呼吸专科的护士,从2月9日出发支援武汉开始,婆婆亢爱玲每天都给她发66元微信红包。亢爱玲说,李施颖每天工作忙,只需要点一下红包,她就知道儿媳是平安的。
  是爱人就有很多想念,是家人就有很多牵挂。在疫情防控一线,有许多夫妻、父子、母女一起并肩作战,他们是家人也是战友。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区血液科医生冯钰,在微信朋友圈向新婚妻子告白。信息发布时,妻子冯霞正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发热门诊接诊患者。在迎接援湖北医疗队的人群中,四川省人民医院护士宋龙超,与前来接机的妻子王梦隔空拥抱并道别,相约两周后见……
  疫情之下,这些曾感动我们的爱情和亲情,带给了无数人温暖。

专家点评
  国务院首批“特津”专家、巴蜀文化学者祁和晖:
  疫情期间,让网友感动的一些家庭,可以反映出四川非常和谐的家庭关系。在四川大部分家庭里,女子地位高,没有女子不如男的观念,而巴蜀的男人自己善于战斗,也支持女子出去打拼。
  在有些地方的人眼中,一个男人听老婆话是“ 耳朵”,实际上四川的“ 耳朵”是指良好的夫妻关系,不仅妻子尊重丈夫的意见,丈夫也尊重妻子的意见,夫妻之间彼此信任。
  因为有彼此的信任和支持,夫妻双方都能专心于自己的工作。“包一年家务”的丈夫是好丈夫,也是一位四川好男人。我相信,他的妻子也不会当一年的甩手掌柜,他们定会互相支持互相扶持。

网友点赞
  网友“三色王堇”:他们是多么可爱的一对呀,对世界,对家人,他们都爱得那么深沉,那么直白!谢谢赵英明,也谢谢她的老公。有家人在后方支持,他们才能在前线安心抗疫,感谢你们!
  网友“窗外的水声”:做家务是四川男人的标配。我长这么大,煮饭洗衣服换床单被套都是我爸做的,赚钱也是我爸做的。
  网友“甜甜小汤圆”:我们四川男人绝大部分都买菜做饭做家务,不是女人们逼他们做,是他们觉得这些事亲力亲为更能体现对家人的爱。
  网友“我是一个大包子”:当时他的那个“老子”才是真正的泪点。想用霸气的“老子”掩饰哽咽的男人。
  网友“希哥在此”:川渝男人特别顾家,做家务都是好手,特别是做饭那硬是不摆了,巴适得板。


(转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