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郫都区为何要全员核酸检测? 华西专家栾荣生这样解答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12-12 】 关闭

logo

  11日下午5点30分,“郫都发布”官微正式发布消息:从2020年12月11日18点00分开始,全面开展郫都区全员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
  为什么会突然在郫都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就此,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进行了解答。
  栾荣生表示,截至12月10日成都市新闻发布会时,10日当天新增了4例新冠肺炎病例,加上之前的7例,就是11例,“但是在昨晚新闻发布会后,昨晚深夜,又新增了一例,就是第12号病例。”
  “这第12号病例不是居住在太平村的,而是在犀浦镇上,是在扩大筛查时被发现的,相当于被主动发现的。” 栾荣生教授说。
  至于为什么要扩大检测范围,栾荣生指出:“我们第一个筛查圈主要在太平村及病例的三种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第12号病例不是在这第一个包围圈中,而是在扩大筛查时,在第二个筛查圈中被发现的。这说明第二个筛查圈中,是有感染者的。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包围圈,看看还有没有病人,避免‘盲点’的情况。
  那么,在郫都区全员核酸检测后,还会不会有新增病例?栾荣生说:“现在还不好说,有可能会发现,但这个概率会很低,而且发现病例以后,我们能够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往下再传,尽早地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因此,市民不用过度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