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开学就有两所学校集体感染,梁宗安:莫慌!预防校园传染病这么做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9-21 】 关闭

logo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也是诺如病毒等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季。
  今年秋季开学不久,我国就有两所学校出现集体感染:西北一高校265名学生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后确认感染诺如病毒,成都一幼儿园部分幼儿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有幼儿确认感染沙门氏菌。
  诺如病毒和沙门氏菌是什么?
  秋冬季还有哪些传染病容易在学校暴发?
  家长和学校如何防控?
  在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制作的《一周医讲 安有话说》栏目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将谈谈可能出现在校园中的传染病。
  秋季开学,哪些疾病易在校园流行?
  据报道,9月2日开始,西北民族大学陆续有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截至9月4日18:00时,学校共计265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经多部门实地调查、取样检测,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叠加引发。
  同样是新学期开学第二天,成都市武侯区金苹果龙湾半岛幼稚园数十名幼童不同程度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截至9月6日,共计报告30名幼儿、4名教师出现发热等症状,调查发现,幼稚园外购生日蛋糕沙门氏菌呈阳性。
  梁宗安介绍,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等,沙门氏菌是一类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日常食用的鸡蛋、生牛奶等都有可能携带沙门氏菌。“只要早期发现、及早治疗,这两种疾病都不会导致太严重的后果。”
  与诺如病毒、沙门氏菌引起相似症状的还有霍乱、痢疾。梁宗安说,霍乱被称为“二号病”,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食物或水的污染,感染霍乱后,患者会出现腹泻、呕吐等表现,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会出现脱水。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患者会出现腹泻,脓血便的表现,因病毒毒力强患者甚至会出现休克的症状,多因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污染的水导致。
  梁宗安强调,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预防非常重要,同时也不能忽视常见的传染病。校园是师生聚集的场所,除了报道的诺如病毒、沙门氏菌以外,秋冬季常见的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秋季腹泻、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均可在校园内传播。
  对学校食品安全,有什么建议?
  诺如病毒、沙门氏菌多与“吃”有关,梁宗安指出,学校食品安全很重要,一旦出问题,往往会导致集体事件。如何保障学校的食品安全?必须注意以下五大要点:
  1.保持清洁:注意手部卫生,保持厨房环境、餐具和厨具清洁。
  2.生熟分开:购买、加工、存储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特别是四川人爱吃凉拌菜,一定要做到清洁干净。
  3.做熟:烹调要煮熟、烧透 ,再次食用也要彻底加热。尽量少吃生冷食物。
  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在安全的温度范围,即5℃以下或60℃以上,可减缓绝大多数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速度,或者使其停止生长;而5℃与60℃之间,是食物不安全的危险温度。“放在冰箱里超过一周的食物,都会不安全,甚至有些食物含致病菌,建议冷冻食物放冰箱不超过一周,冷藏食物放冰箱2-3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为保护孩子健康,家长应怎么做?
  梁宗安表示,家长应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梁宗安说,首先咳嗽时一定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其次,一定要勤洗手,除了饭前饭后、大小便前后洗手,也要养成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的习惯。
  另外,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常洗澡、理发、修剪指甲,早晚洗漱;不随地吐痰,及时处理垃圾;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手绢、牙刷、餐具或其它个人物品;避免用脏手或脏物接触眼口鼻。
  第二,保持正常合理的生活规律
  梁宗安说:“我们知道,现在孩子都有家庭作业,我还是建议孩子回到家一定要先完成作业,早点睡觉。充分休息对身体健康很重要。”
  另外,小孩要保证充足营养;勤喝水,如果有咽部细菌感染的情况,喝水能够起到冲洗作用;积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
  第三,积极配合学校的传染病防控工作
  目前,虽然我国已经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全球疫情不容乐观,我们仍要保持警惕。
  建议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场所,每天及时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如果孩子有发烧及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应自觉戴上口罩并带其就诊。
  学校如何预防群体感染?
  一方面,在食品安全安全,应做好以下工作:
  1.学校食堂应建立健全并落实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2.学校食堂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要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
  3.学校食堂对食品加工、贮存、陈列、转运等设施设备应当定期维护、清洗、消毒;保温设施及冷藏冷冻设施应当定期清洗、校验。
  4.应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或半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5.学校食堂应当建立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准确记录名称、规格、生产日期等内容。如进货有进口冷冻水产品或肉制品需索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学校食堂禁止采购和使用亚硝酸盐,不得使用过期、腐败变质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不得采购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使用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以及消毒剂、洗涤剂等食品相关产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7.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8.学校食堂用水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9.学校食堂应降低集聚性风险,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集聚用餐。
  另一方面,在整体疾病防控方面,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做好学生晨午晚检
  晨午晚检时发现有发热的学生,立即为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送至卫生室或保健室做进一步排查,同时通知家长及时带回学生并根据病情居家隔离治疗或到辖区医疗机构就诊。要坚决杜绝发热病例带病上学。另外,学校要为因病缺课的学生做好补课安排,消除学生和家长的顾虑。
  第二,做好因病缺勤登记及疫情监测报告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流行季,老师应密切关注本班学生的因病缺勤情况,追查学生因病缺勤原因和病情进展,并做好记录。各单位校医(卫生保健教师)或老师若发现流感样病例(发热:体温≥37.3°C,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以及在同一单位(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级)异常增多现象要及时报告医务室及辖区社区医院。
  第三,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
  在空气质量好时要确保班级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场所整洁并按照规范开展日常消毒。
  第四,通过多种宣传方式,指导师生和家长落实非药物预防控制措施
  学校应提供充足的洗手液或肥皂、供洗手用的水龙头和纸巾。老师要督促学生勤洗手、多喝水、适量运动、均衡饮食、合理作息。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放入有盖垃圾桶。建议学校将呼吸道礼仪作为学生常规训练。
  第五,开展秋冬季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培训
  建议学校针对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校医等人员开展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和疫情报告的相关培训。针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
  第六,发生疫情期间可采取的措施
  可采取增加社交距离、减少接触的措施:取消不同班级间学生混合上课;重新布置课桌,使学生在教室里彼此之间至少间隔(课桌间距)1米;限制外来人员进入;错峰上学和放学;减少或停止组织集体活动。
  第七,学校要做好学生营养食品卫生和体育锻炼,增强学生免疫力
  师生要注意一日三餐的规律性进食,包括主食、蔬果和禽肉蛋的比例要保持3:2:1,同时要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等。尤其是在刚刚开学的时候,更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学生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些都是为了增强我们的体质和机体免疫力。

  (感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程秀伟、宋阳对本文的学术支持。)


(转自: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