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新闻报道

又有117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川
我们走时,武汉已在恢复生机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4-01 】 关闭

logo

医疗队队员们走出舱门

    “能在武汉完成任务,将大家平安带回来,这就是最开心的事情。”3月31日下午3点多,当川航3U3102航班稳稳停在成都双流机场,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省卫健委规财处副处长叶铖如释重负。
  当天,117名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安回川,其中114人是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们在武汉坚守近两个月,奋战在主要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

●他们在武汉坚守近两个月,奋战在主要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
●他们在武汉的援助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支持,也给患者带去了信心
●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还有10人没有随队返回,还继续留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

□本报记者 付真卿 张庭铭

充满信心
  “在重症病区,信心有时候就是最重要的东西。”
  3月31日一早,送机大巴一路向武汉天河机场驶去,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勇望着车窗外,感慨万千,“我们来的时候,街上没有一辆车、一个人。当我们走的时候,这里已经逐渐恢复生机。”
  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主要负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的患者救治,这个院区全是重症患者。让刘勇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年患者,入院时肺部感染严重,还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几乎每天都在生死边缘徘徊。”刘勇说,医疗组除了做标准治疗外,还附加专门的呼吸治疗,大家不断地鼓励他,给他信心。最终,经过40多天的治疗,老人康复出院。
  “在重症病区,信心有时候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金晓博说,他们在武汉的援助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支持,也给患者带去了信心。
  金晓博记得一位老年患者,“来的时候病情很重,经过治疗后虽然有所好转,但还是一直腹泻不止。”后来,金晓博和同事探讨发现,该患者是由于焦虑引起的胃肠不适。“我们发现很多患者由于对病情的恐惧、家人的思念等情绪因素导致很焦虑,从而引发了一些症状。”金晓博告诉记者,他每次到病区都要去看望这个病人,和她聊天,给她战胜疾病的信心。

平安凯旋
  “谈恋爱结婚都是他给我送花,这次我要送花给他。”
  3月31日早上7点多,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赵菊的丈夫黄永兴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不一会儿,韭菜盒子、葱油饼新鲜出炉,“这都是她爱吃的”。黄永兴将美食小心地装进保温盒,奔向机场迎接妻子归来。
  在机场的等候人群中,一袭红衣的吴婷手捧着一束蓝绣球花,煞是惹眼。吴婷和丈夫税高都是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护士,丈夫驰援武汉,吴婷在省内留守,“以前谈恋爱结婚都是他给我送花,这次我要送花给他。”
  下午3点多,当队员们走出机舱,步下舷梯,停机坪顿时沸腾起来。机场工作人员早已做好迎接英雄凯旋的准备,公安干警一字排开,举手敬礼,一条条写有“幸得有您,山河无恙”“英雄凯旋,感恩有你”的标语向英雄们致敬。因为隔离要求,接机家属无法跟亲人亲密接触,但亲情在鲜花、掌声与呼喊中传递。

仍在坚守
  “我们都没犹豫,只要前方需要,我们就坚守到最后。”
  记者注意到,此次回川的117人中,除了3名前方工作组人员,其余114人都是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2日启程时,第三批医疗队共126人,除了2人因故中途返回,还有10人依然留守在武汉。
  “我们决定留下来,坚守到最后一刻。”3月31日下午,记者拨通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丹的电话,包括她在内的10名华西医院医护人员继续留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
  “29日晚上接到消息,我们这批要返回了,当时领导征求我们的意见,是否愿意再留下来。”刘丹说,随着不断有医疗队撤出武汉,剩余的病患越来越集中,前方的压力仍然不小,“我们都没犹豫,只要前方需要,我们就坚守到最后。”


(转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