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新闻报道

听成都人讲自己的爱国卫生故事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4-30 】 关闭

logo

路玟玥讲述自己家庭的卫生故事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 白华宇)4月28日,由成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主办的“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讲述群众身边的爱国卫生故事活动在高新西区合作街道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馆举行。本次群众身边的爱国卫生故事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类投稿文章五百余篇,最后经过专家评审选出六篇优秀文章。这六篇故事的作者就是活动的主角,他们在现场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爱国卫生运动的故事。
邓昌洪:

我记得毛主席走过的田坎
  讲述人邓昌洪是原四川郫县红光公社一大队社员,1958年,毛主席来到红光公社视察,虽然当时邓大爷才8岁,但毛主席来视察时的点点滴滴,包括走过了哪个田坎和人家,询问过什么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
  邓大爷回忆说,毛主席非常关注群众的生活环境卫生状况,对公社“打破碗花花”来教育小孩不要接触有毒植物的做法大加赞赏:“其实这个是个善意的谎言,有些草是有毒的,大人担心娃娃去摘,就说摘了这些东西要打碎碗。”邓大爷还说,毛主席曾经拿着一个蟑螂的标本向社内的小朋友问这是什么,大家都能异口同声地说出“偷油婆”,毛主席便非常肯定当地创造性开展病媒生物防治的举措。
  时过境迁,如今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但邓大爷说,虽然爱国卫生运动的做法一直在变,但为群众健康着想的初心没变。邓大爷告诉记者,毛主席视察期间曾偶然发现一名妇女手指有病变,他便立即要求专人对其治疗,并要求“治好为止”:“现在的党和国家依然在为每一个人的健康负责,就因为有这个初心,我们的抗击疫情阻击战才能取得这样的成果。”
路玟玥:

我家有个“家庭卫生角”
  和邓大爷不同,成都市胜西小学五年级六班学生路玟玥是本次活动年龄最小的讲述人,她分享的故事格局虽小,却细致入微。
  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路玟玥和其他小学生一样被延迟开学,但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家里的爱卫生习惯让他们更加踏实。宅家期间,路玟玥和爸爸妈妈一道在家做了个大扫除,还主动学习“七步洗手法”,家里甚至设立了一个小小的“家庭卫生角”,规范放置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不仅方便了生活,还保证了防护用品不受到间接污染。
  路玟玥还看到,除了自己,整个小区也因为疫情忙碌起来,社区工作人员们集体行动,开展了日消毒、口罩等特殊垃圾专门处理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保障了社区群众的安全和健康。路玟玥说,看到叔叔阿姨们那么拼,她也在其中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撑起的一把强大“保护伞”。
  胜西小学生活老师温雪莲告诉记者,路玟玥家庭的防疫小措施不仅科学得当还很有特点:“接下来我们会在学校里借此进一步为同学们普及这类科学防护防疫的做法,让更多孩子都能学习到。”


(转自家庭与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