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以桌面推演形式开展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3-14 】 关闭

logo

“报告,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演练开始。”3月12日,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在省疾控中心应急大厅举行。

    此次演练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方案》,以桌面推演形式开展,通过场景模拟和现场问答进行,分别模拟我省发现与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现场调查与处置、是否需要启动应急响应3个场景。参加演练的单位包括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成都市锦江区卫健局和疾控中心,以及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医疗机构。

某日,成都市某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一发热病例,经院内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医疗机构按照规范进行报告。市区卫健系统及时响应,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采样检测结果为PCR阳性。病例被及时协调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经追踪发现,病例密切接触者涉及成都和眉山两地。两地随即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联合协查追踪发现2个市均出现聚集性疫情。其间,多个市(州)出现散发病例,按照预案要求,省、市、区分别启动应急响应,并根据低、中、高风险地区标准,精准采取相关防控措施。最终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终止应急响应。

“根据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该病例和妻子在发病前2天回眉山老家参加过一次家庭聚会,共10人,其中6名现居眉山市。请问,调查中发现涉及外地的密切接触者应该如何协调管理?”“随着春运人口流动更加频繁,成都、乐山、绵阳、南充等地先后报告散发病例,全省累计报告58例。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态势,省级应启动何级别的响应?为什么?”演练现场,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针对不同场景抛出多个问题,各级部门作出回答。

“此次演练旨在及时检验应急预案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行性,以便持续做好疫情应对的组织保障、医疗资源、物资储备、应急措施等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的同时,应该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以及区域间的沟通协调。

接下来,我省还将针对防范外来病例输入、学校开学后疫情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预案。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