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四川已先后向湖北发送150万毫升爱心血液——
我们用行动书写“血脉相连”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4-03 】 关闭

logo

装箱

出发

    “作为一个四川人,无偿献血支援湖北义不容辞。”3月26日下午4时,成都市民、出租车司机张小蓉刚送完一名乘客,说起一个月前的那次献血,她说这是她经历过的最特殊的献血。
    2月16日,省卫生健康委发出致全省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起加入热血战“疫”行动中。当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街头人流量锐减,献血者大幅减少,血液库存不断告急,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务面临严峻挑战。
    “听到车上广播号召大家献血,第二天接到出租车公司献血倡议后,我去报了名。”张小蓉说,汶川特大地震时,湖北向四川伸出援手,现在湖北有难,作为一个四川人,绝不能袖手旁观,“不只是我,很多同事都第一时间报了名。”
    由于当时四川还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期间,4天后成都市血液中心的采血车直接开到张小蓉所在的出租车公司采集。“说这次特殊,是因为防护措施做得很严。”张小蓉说,当时自己献血300毫升。
    几天后,张小蓉看到新闻,四川第一批援助湖北的血液送抵该省。“看到这个消息很激动,觉得自己为抗击疫情做了一点小贡献。”
    不止在成都,全省各地群众都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我们通过新闻了解到,好多人病情危重,心里很难受,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店子村村民杨文建说,2月21日听到乡干部说,献血可以帮助到湖北的新冠肺炎患者,第二天我就到利州区利州广场爱心献血屋献出300毫升血。
    从血液采集量不足平时的一半,到能较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我省只用了两周时间。截至3月13日,我省已先后分3批向湖北发送150万毫升爱心血液。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我省抓快动早,快速恢复采供血工作,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下迅速向湖北输送血液,助力当地临床医疗救治工作。
    热力值
    2月16日,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和抖音转发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无偿献血的倡议书,号召四川人民一起加入热血战“疫”行动中。从2月24日四川首批血浆支援湖北开始,#热血四川,输血湖北#微博相关话题吸引大量网友关注,纷纷点赞留言,阅读量近5000万,微博单条最高点击135万,微信单条最高点击7万,抖音号单条点击超100万。相关话题还被人民网、央视网等全国媒体转载,网友留言上千条。
    网友点赞
    “9456好久不见了”:热血川军团!
    “安静”:我们的中国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国家。我们四川人,是有崇高品格的实在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确确实实做到了。
    “云知天命”:大爱无疆,血脉相连,川鄂一家亲!
    “贪吃的猪猪”:湖北加油,四川人民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若有需要的,随时招呼。
    “风中的眼睛”:很多有爱心的朋友都愿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希望媒体大力宣传各区、县正规献血点的地址及联系电话,最好可提前预约。
    专家点评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操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验城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也折射出公民的应对素养和价值认同。被网友点赞的四川人,听闻疫情而动,他们无私无畏,爱心接力,在危难时挺身而出,雪中送炭,让人感动,让人敬佩。这是我们中国人家国情怀、同心同德的抗疫风景与缩影。
    从2月16日湖北血浆告急到3月中旬,四川三批次150万毫升血液运往湖北,四川人的“热血”义举化作强有力的暖流,为湖北同胞送去战“疫”力量和信心。疫情犹如一面明镜,它不仅映照出四川献血者的真善美,也照亮四川人民长期践行和认同的乐观坚强和友善公益。
    这样的公益行为和志愿者精神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夯实和闪耀,正成为大美四川的精神坐标。这种凡人大爱的公益参与,是中国力量的有机构成,更是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美丽底色与责任表达。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