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三个导向” 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推进护理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5-12 】 关闭

logo

  “十三五”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三个导向”,创新优质护理模式,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推进老年护理服务,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优质护理服务,推动全省护理事业良好纵深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注册护士28.59万人,较2015年增长50%;每千人口注册护士3.41人,较2015年增长47%,超额完成“十三五”护理事业发展目标。
  一、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护理模式持续创新
  一是聚焦专科需求,加强护理服务建设。遴选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创面专业等首批68家护理工作室,开设伤口造口、糖尿病教育与管理、慢病管理、脑卒中健康教育、康复护理等护理门诊。创新建立区域护理专科护士联盟,建立完善随访制度、流程、规范和数据库,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提供慢病、专科及专病随访。二是聚焦慢病需求,开展延续护理服务。专设延续护理服务中心或部门,建立患者出院-社区管理流程,开展患者延续护理需求评估,探索实施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服务模式。三是聚焦领域需求,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护理专家团队上线为患者及公众提供线上咨询和上门服务,促进优质护理资源和护理服务从三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和家庭下沉,向慢病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居家护理等领域延伸。四是聚焦健康需求,建立多方合作机制。以医联体建设为纽带,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护理服务机构建立合作联系,建立预约就诊、紧急救治的“绿色通道”,完善双向转诊机制,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二、以规范服务为导向,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政策引领保障。将护理工作纳入全省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完善医疗机构护理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医疗机构护理管理制度,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创新建立护士执业信用体系,规范开展护士执业记录定期报告制度,压实队伍管理责任。二是强化体系建设,推动质量管理全覆盖。全省共建立21个市(州)级和160个县(区)级护理质控中心,形成省-市(州)-县(区)三级护理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实现全省护理质量管理全覆盖。三是强化学科建设,推进护士专业规范培养。率先在全国开展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全省93%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建立了护士岗位培训制度。建立115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设置老年、康复、肿瘤等33个培训专业,基本涵盖护理学科各亚专业。培训规模持续加大,目前已累计培养专科护士14402人。四是强化培训管理,规范护理员行业发展。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全省规范开展医疗护理员培训和管理工作。编制《四川省医疗护理员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为全省医疗护理员的管理监督和服务改进提供参考。
  三、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老年护理服务工作
  一是规范养老护理,完善服务体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护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规范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老年护理服务,探索开展多学科协作。2020年,全省开展两期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员培训,参训学员1500余人。二是夯实基层护理,构建医养结合格局。印发《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服务。选派三级医院的护理骨干到县级医疗集团,帮扶指导基层推广优质护理服务,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质量。三是深化部门协作,建立保障制度。与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主动协调配合,探索建立有利于老年护理服务发展的收费、支付等保障制度。加快推进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做好经办服务。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护理商业保险,以及与老年护理服务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为老年护理服务支付保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