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四川省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用第二代长效针剂门诊治疗试点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3-17 】 关闭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为进一步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依从性,有效减少和预防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复发,切实降低肇事肇祸风险,促进患者回归社会。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委政法委、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省医保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残联联合印发《四川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用第二代长效针剂门诊治疗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21个市(州)筛选2000余名治疗依从性差、家庭弱监护或无监护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其本人或监护人知情、自愿、同意前提下提供门诊长效针剂治疗。
  《方案》明确,符合条件的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长效针剂的药物费用和必要检查费用,按照基本医保、大病补充、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顺序进行报销后,剩余部分由试点经费负担。为最大程度方便患者治疗,《方案》公布了各市(州)共确定的48家定点医疗机构,并要求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对参保患者医疗费用报销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方案》还提出在开展治疗的同时,相关部门协同推动“社区康复同步、志愿服务岗位同步、监护转变同步”,促进患者回归社会。
  为规范开展试点工作,3月16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项目启动会,开展专题培训并下发项目操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