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大美医者(2017年7月归档) > 候选人展播

李爽乐:我只是想让你看到这美好世界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6-08-22 】 关闭

logo

李爽乐,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川南著名的眼科女杰。

见到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爽乐的时候,是7月12日上午11:30,此时的她,正在为一位65岁的大妈做白内障手术。
清理、消毒、打麻药……前期工作结束后,李爽乐坐在了手术台前准备开始手术,“婆婆,不要怕,不痛。”“婆婆,盯着针头看。”李爽乐温柔的声音,让冰冷的手术室顿时温暖了许多,而这台手术也是她上午的第7台了。自从实施日间手术后,李爽乐一天的手术量最多能达到50台,平均下来每天也有二三十台。


病人眼中的李医生 “是她让父亲从黑暗中醒来”

 

▲李爽乐(右)为百姓义诊

7月9日上午,79岁赵孝奎老人的病房里传来一阵含着哽咽的欢呼声,得了白内障几乎失明的赵大爷,终于又能看见了。用赵大爷女儿赵芹的话来说,父亲就像终于从一场黑暗的噩梦中醒来。

因为严重的白内障,赵大爷已经分不清白天和黑夜,经常白天睡觉,晚上起来活动。再加上老年痴呆症和失明带来的内心恐惧,赵大爷每天晚上都要喊醒自己的女儿陪着他,这让工作繁忙的赵芹,睡上只能睡3、4个小时。
“我去年2月份就带着父亲去过市内的一家医院,但上了手术台也没有做成手术。”赵芹说,因为父亲的老年痴呆症,局麻起效果后,他就在手术台上无法控制地手舞足蹈,手术根本无法进行。就在赵芹特别绝望的时候,有人介绍她去一医院找李爽乐医生。
7月8日下午,赵孝奎老人的手术如期举行,局部麻醉后在场的医护人员一边“控制”老人,一边抓紧机会“见缝插针”地进行诊治。整台手术,通过李爽乐和手术室团队的通力合作,只用了5分钟。手术时间虽然短,但早在手术前,李爽乐医生团队已经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经多科会诊,从术前准备、麻醉方式到手术过程计划等,均制定了详尽周密的方案,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应对自如。
赵芹说,当父亲摘掉纱布看清楚周围的医生护士后,虽然口齿不清,却一直念着“谢谢医生!谢谢你们!”


同事眼中的李主任“她是我见过最认真的人”

 

▲李爽乐(中)正在查房

颜宇是眼科的一名医生,也是由李爽乐一手培养出来的“新兴力量”。提到自己的老师,这个看起来稳重的年轻人眼睛一下子就亮了。颜宇说,为了锻炼科室的年轻医生,眼科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个周末早上,李爽乐会带着年轻医生去屠宰场“练手”。“为了练习如何把眼睛切口开到最小,我们每次都是凌晨4点就去屠宰场等着最新鲜的猪眼球。”虽然要牺牲休息时间,但科室里最忙的李主任都带头早起,其他医生没有一个说累的。

不仅如此,李爽乐的敬业精神也让颜宇特别敬佩。“李主任唯一一次休假,是因为眼部受伤需要休息一个月。”颜宇说,因为一次意外,李爽乐的眼睛被玻璃刺伤,情况相当严重。虽然做不了手术,但李爽乐也没在家养病,扎着绷带的她还是每天坚持到眼科上门诊。李主任说:“不少病人都是从外地特地赶来找我看病的,病人来一趟不容易,能看的我都坚持给看了。”


李爽乐眼中的自己“我并不特殊,所有外科医生都这样”


和李爽乐说上话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过了,从上一台手术下来,她有十几分钟的吃饭时间。脱掉手术服和口罩,才发现李医生特别瘦。“我从在华西读研究生开始就有胃病,怎么都吃不胖。”李医生不好意思地解释着,语气不快不慢和她整个人一样,特别的温柔、舒服。1992年,大学毕业后的李爽乐来到了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开始了医生生涯。1996年为了提升自贡市的眼科技术,当时已经结婚生子的她选择去华西攻读研究生。
2001年,一个去北京协和医院的机会摆在了李爽乐面前。那年是李爽乐从华西研究生毕业回自贡的第一年,“健康快车”来到了自贡,随队的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刘熙朴非常欣赏李爽乐的敬业、勤奋、好学和极强的领悟力,希望李爽乐能跟他回北京读博士。说不动心那一定是假的,但李爽乐最终还是婉拒了邀请, “我当初选择去华西读研究生,就是为了帮助提高自贡百姓的健康水平,如果去了北京,就很难再回自贡了,这和我当初的意愿就相悖了。”
经过和团队15年的努力,李爽乐做到了当初的承诺。如今,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眼科已经走在了川南前列,而李爽乐也成了整个眼科最忙的人。
为了保证每天都是精神饱满地上手术台,李爽乐晚上睡觉前都会服用安眠药。无法按时吃饭、不敢生病、没有私人时间陪家人……说起自己的这些事,李爽乐一直强调“我不是特例,所有外科手术医生都会这么做”。
工作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却掩饰不了李爽乐心里的遗憾。“我特别对不起我妈妈。”提起自己的母亲,这位温柔的外科医生,突然间就红了眼眶。李爽乐70多岁的母亲,一直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但她在女儿面前几乎不提,她不想让女儿担心。
问及“你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李爽乐想也没想就做出了回答:“正常下班或者休息半天,这样可以和家人一起吃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