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大美医者(2017年7月归档) > 候选人展播

谢飞:18年,雪域高原斗“虫癌”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6-08-22 】 关闭

logo

谢飞,男,甘孜州石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主要从事鼠疫、包虫病的防治工作,在这片高原上,已坚守了18年。


石渠县是四川海拔最高的县,位于四川省西北边陲,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气候恶劣、高寒缺氧,“白天烈日当头照,晚上大雪纷纷飘;头痛欲裂气不畅,彻夜难眠无好觉”是对石渠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曾经,鼠疫、高原性心脏病、包虫病等疾病摧残着石渠人民的身体健康。如今,经过党和政府的领导关怀,以及石渠县各族群众的不懈努力,石渠县的高原病、包虫病、鼠疫得到有效控制。在做好这项重要民生工作中,有很多医务人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甘孜州石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谢飞就是其中一员,他在这片高原上,已经整整坚守了18年。


对鼠疫和包虫病宣战

 

 


鼠疫是鼠疫杆菌借老鼠、跳蚤等动物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因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被称为“虫癌”。

一段时期以来,石渠县的鼠疫和包虫病非常严重,党和政府决心要做好这两种疾病的防治工作。谢飞便和同事们成为了四川海拔最高县的“健康卫士”,他们的工作关乎石渠县9.7万人的生命安全、家庭幸福。
要远离这两种疾病,及时接种疫苗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常重要。
谢飞和同事们深入走访和实地调研,发现由于石渠县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农牧民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很多人不愿主动为孩子进行计划免疫接种,部分乡镇卫生院也存在对计划免疫接种重视不到位、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
于是,谢飞白天带队走村入户、向老百姓宣传计划免疫接种的重要性;晚上向乡镇卫生院医生进行计划免疫、鼠防等知识培训。通过一系列学习、整改和实践,石渠县乡镇卫生院在重视计划免疫接种上得到了大大改善。

多年来,谢飞经常拿着藏汉双语的鼠防资料走村入寺,向百姓、僧侣宣传有关知识。经过努力,石渠县的各族群众对包虫病和鼠疫的危害有了清晰的认识,疾病知识的知晓率几乎达到了全县全覆盖。目前,包虫病和鼠疫的综合防治宣传工作覆盖率达99%。“之前我们好多乡亲不知道这个病(包虫病)是咋得的,更不要说怎么预防了,大家都十分害怕这个病。”石渠格孟乡牧民拉措说,“现在听县上、乡上的各种宣传、讲座,让我们知道怎样预防,我们心里面就不那么恐慌了。”

已有十个春节不能回家过年


石渠县的面积达到了25191平方公里,谢飞的团队一共只有 23个人,他们要在地广人稀的草原和山地上寻找散居的牧民,为他们打疫苗和宣传健康知识,工作量非常大。
很多时候,谢飞与同事们一天要跑几十公里,累了在草地躺一下,饿了就吃些方便面或糌粑,星月当空时才能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驻点的帐篷休息。
相对于工作中的成就感,谢飞对家人充满了愧疚。
谢飞的老家在重庆大足,老家距石渠1500多公里,家中父母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儿子在重庆老家上小学,谢飞平日因工作原因根本无法回家探望。
“我父亲当年是一名建设西藏的军人,部队转业后留在了石渠县,因此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2000年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父母回到了重庆。”谢飞说,这18年里,他至少有10个春节没法回家和父母一起过,他的妻子、妹妹和妹夫都在石渠县工作,平时很难回一次老家。“我对父母和儿子亏欠的实在太多。”谢飞有些哽咽。
2016年6月28日,谢飞的父母和儿子一起外出时不幸发生车祸,当时三人同时住进了大足区人民医院,父亲和儿子因轻伤不久就出院,母亲则受伤较重,至今还在住院。
谢飞请假照顾了母亲一个月,这是他与家人18年来待得最长的一次。由于放不下手头的工作,谢飞不得不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他目前唯一的希望是母亲能尽快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