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摸一问,找出腹痛病因

【发布日期:2020-11-02】【关闭】

logo

腹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症状,可是肚子范围那么大,里边分布了那么多脏器,如何在就医前初步判断腹痛的原因呢?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知识,一摸一问,找出腹痛病因。

摸出腹痛部位。人的腹部位于骨盆和胸部之间,占很大的区域,为了准确描述腹部症状所在部位,可将腹部划分成几个区域,常用方法主要有2种,即四分法、九分法。

四分法。四分法非常简单,以肚脐为中点,划一条横线和一条竖线,从而将腹部分为4个区域,即左上腹、右上腹、左下腹和右下腹。

九分法。九分法相对复杂一些,首先要找到2个重要标志:一是髂前上棘。在两条大腿的最上方,有个斜向走行的骨头,明显凸起的一块就是髂前上棘;二是肋弓下缘,即从胸部向下开始摸不到骨头的位置。认识了这两个标志后,像汉字一样,通过两条横线和两条竖线画一个九宫格:上水平线为两侧肋弓下缘最低点的连线,下水平线为两侧髂前上棘连线;找到左、右髂前上棘至腹中线连线的中点,做两条垂直线。每个区域都分布着不同器官,对初步判断病变部分有一定帮助。

左上腹部:胃、脾、结肠脾曲等;

左侧腹部:降结肠、空肠、回肠等;

左下腹部:乙状结肠、左侧卵巢及输卵管等;

上腹部:肝左叶、胃幽门端、十二指肠等;

中腹部:大网膜、下垂的胃或横结肠等;

下腹部:回肠、输尿管、乙状结肠等;

右上腹部:肝右叶、胆囊、部分十二指肠等;

右侧腹部:升结肠、空肠、部分十二指肠等;

右下腹部:盲肠、阑尾、回肠下端等。

自问如何疼痛。不同性质的腹痛往往预示着不同疾病,对判断疾病严重程度也有帮助。

胀痛。疼痛程度较轻,多为脏层腹膜被动膨胀所引起,比如胃肠道的消化不良、肠梗阻、肠麻痹、胆囊炎等。

阵发性疼痛。多表示空腔脏器发生痉挛或阻塞性病变,比如机械性肠梗阻、输尿管结石等;胆道蛔虫病常表现为间歇性上腹(剑突)“钻顶样剧痛。

隐痛。该症状无特异性,多为胃肠道的轻微炎症、溃疡,比如胃炎、胃溃疡、结肠炎等。

痉挛性疼痛。即胃肠道痉挛所致疼痛,常见原因有胃肠道炎症、溃疡等,有时需与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梗阻引起的疼痛做区别。

剧烈绞痛。胃肠道对缺血的疼痛反应敏感,如果临床出现极为剧烈的腹痛,可考虑腹腔内脏器缺血,比如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胆囊坏死、急性胰腺炎、肠梗阻或腹部疝气嵌顿导致肠管缺血等,病情危急,需尽快就医。

此外,消化性溃疡病常表现为典型的慢性、节律性、周期性上腹痛;胃、十二指肠穿孔常为突发性中上腹的剧烈刀割样痛、烧灼样痛;急性阑尾炎则首先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后出现右下腹疼痛,即转移性疼痛。


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