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受伤带来“心绞痛”

【发布日期:2020-11-02】【关闭】

logo

最近张女士有个烦心事儿,每次饭后她总感觉胸口疼痛难忍,因而怀疑自己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就医后没有发现心脏异常,医生建议她去消化科看看。张女士感到不解,胸痛和消化有什么关系?”

其实一些食管相关疾病也会引起类似心绞痛的不适。从解剖学来看,食道直接和心房的后壁相邻,两者之间只有大约5毫米厚的结缔组织相隔,是毗邻关系。另外,食管和心脏的感觉神经纤维在胸壁和皮肤上的投射定位也相互重叠。基于这两点,食管源胸痛与心源性痛便难以区分。

反流性食管炎、食道痉挛、食管裂孔疝等食管疾病所引起的绞痛大多位于胸骨后,可放射到颈肩、臂部,甚至背区。疼痛通常间断发作,与饮食和体位改变(如弯腰或躺下)有关。除胸痛外,患者常伴有暖气、泛酸、烧灼感、吞咽困难等消化道症状,抗酸剂可使胸痛缓解。

心绞痛常发生在胸骨体上部或中部的后方,可放射至左肩胛或上腹部,并伴有消化道症状。疼痛常在体力劳动、情绪激动时发作,休息可缓解,饱餐、寒冷常诱发。疼痛性质多为压闷或紧缩感,有时会有濒死的恐惧感。疼痛常持续1~5分钟,可自行缓解。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可终止发作。

临床针对食管疾病的检查手段主要有三大类:胃镜从口腔、咽部进入,经食管查胃和十二指肠,既可以检查病变,也可以直接将病灶取出,以进一步做病理检查。但胃镜检查无法观察食管蠕动及收缩情况,对于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痉挛、滑动性食管裂孔疝的诊断,无能为力。

对于无法耐受胃镜检查者,可进行食管钡餐透视检查。由于该检查是通过透视间接观察食管病变,诊断特异性和敏感性都不高,只能作为食管疾病的辅助诊断手段。

近年来,高分辨食管测压检查已成为食管动力疾病及食管裂孔疝的主要手段。其通过测定食管上下括约肌的压力,观察食管推进功能的效果和收缩情况,评价食管功能,是鉴别食管源胸痛与心源性胸痛的必做检查。

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裂孔疝等患者,需要通过服用胃动力药、抑酸药维持治疗,遵医嘱改变生活习惯,切忌暴饮暴食,戒烟戒酒,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等。对于病情严重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