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手术就做一只眼,风险竟然这么大!

【发布日期:2020-06-23】【关闭】

logo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在疫情防控降级之后,停摆数月的眼科手术陆续得以开展。在近期的白内障手术病人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无论是近期就诊的,还是疫情之前就开始等待手术的白内障患者,成熟期和过熟期的比例明显高于以往,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因此特别想提醒大家,白内障手术一定要及时做。

在眼病中白内障为何格外受重视

老年性白内障是每年发布的《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中眼科专业唯一单独统计的眼病,为什么在众多眼病中,白内障显得如此突出呢?

原因一,患者多。

调查显示,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中重度视力损害和盲的比率分别为6.05-15.3%和0.66-5.35%,其中最主要的年龄相关性眼病包括老年性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

如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白内障这种年龄相关性眼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升高。它造成的身体机能损害不仅是眼健康的重大问题,也是老年群体乃至全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原因二,可防可治。

老年性白内障虽然对健康危害大,但它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复明的。因此,一直以来,国家对白内障的防治工作十分重视。

2019年的统计结果显示,老年性白内障占公立医院所有眼科疾病诊治人数的50%,与此同时,国家与地方各级政府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白内障防盲治盲专项工作,每年完成的白内障手术逐年增加,2017年起年手术量已经突破300万。

手术治疗为什么不等“最后一刻”

曾经,人们对白内障的认识不够深入,再加上手术水平的限制,“白内障要等到成熟才能做手术”成为很多医生和患者的共识。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和白内障诊疗设备、技术的发展,这种观念已经完全改变了。

早在2015年,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组就提出,白内障手术的目标要从以往的复明手术过渡到屈光性白内障手术,这意味着白内障手术的治疗目标从“防盲”改为“提高视功能”。

治疗目标的变化,也影响了手术时机的选择,医生们希望患者在视功能还比较好,没有出现各种并发症的时候,就能够积极接受治疗,因为白内障的持续存在会给患者带来很多并发症。

事实上,临床上因白内障导致完全失明或出现并发症才就诊的患者并不少见,有些患者还在等“最后一刻”,也有些患者因其他疾病延误甚至失去了白内障手术时机。

在白内障的并发症中,比较常见的是继发青光眼,患者不仅视功能损害进一步加重,还会伴有眼红、眼疼、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时会误以为是心脑血管或消化道疾病而去内科就诊,给患者造成进一步的身体损伤和痛苦。

白内障手术“只做一只眼”会留安全隐患

“看不清”是白内障对健康的主要影响,但千万不要以为它只是让生活有点不方便,因为它还增加了很多健康风险。

在日常工作中,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主诉因看不清楚而发生摔跤、磕碰等意外的情况非常普遍,严重状态下发生骨折(最常见髋关节骨折)、脑损伤或诱发心血管意外从而危及生命。国外有研究显示,双眼白内障患者接受单眼手术后1年跌倒风险可降低78%,接受双眼手术的患者跌倒风险可降低83%,并且可同时降低老年人跌倒后受伤的发生率。

今年的疫情让很多“可治可不治”的患者选择了“暂时不治”,在白内障患者中,已经单眼接受了手术的患者尤其如此。临床上我们遇到有些患者抱怨,单眼视力已经1.0了,却还是看不清,摔倒了!

这并不是之前的手术没做好,而是白内障手术真的不能只做一只眼,因为这会导致患者双眼白内障程度相差很大,即双眼视力差别大,在日常生活中基本是单眼视物。尽管看东西似乎不受影响,但患者的立体视觉会明显减退甚至丧失,可以简单理解为看不出远近,于是就容易发生摔跤等意外情况。

已有研究证实,只行单眼手术会导致双眼视力差距增大,反而导致老年人跌倒的风险增高,究其原因是感受三维空间、深度知觉的能力即立体视觉障碍所致。

我们接收外界信息90%以上是通过视觉获得的,一旦视觉受到损害必然整个生活都乱套了。老年性白内障作为最常见的可逆性致盲眼病,值得每个人认真防范、积极治疗。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