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癣”会传染吗?你需要了解一下真相

【发布日期:2021-03-05】【关闭】

logo

进入冬季,伴随气温下降,又到了“牛皮癣”高发的季节。每每提及“牛皮癣”都有人过度的担心该疾病会传染,那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什么是牛皮癣?

银屑病俗称牛皮癣,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病程较长,有易复发倾向,有的病例在发病之后,终生都不会实现康复,一直伴随着人们直到生命的结束。该病发病以青壮年为主,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况影响较大。临床表现以红斑,鳞屑为主,全身均可发病,以头皮,四肢伸侧较为常见,多在冬季加重。这种疾病男女老少都是可以患病的。

银屑病危害巨大但无传染性

银屑病不仅影响患者的容貌,对患者心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更是一种系统性疾病。特别是中、重度患者,可罹患高脂血症、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克罗恩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等系统性疾病。其他银屑病共病还包括银屑病性关节炎、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慢性肾脏疾病、恶性肿瘤、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精神、情绪障碍和牙科损害等。

值得注意的是,银屑病并无传染性,虽然无法彻底根治,但只要积极治疗,细心护理,病情可以得到缓解,也可以维持疾病长久不复发。

牛皮癣如何从病因入手预防?

一、预防感染

局部感染是诱发牛皮癣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感冒后,并发扁桃体炎、气管炎,需要积极治疗,尽量缩短病程。扁桃体反复发炎且与牛皮癣发作有密切关系者,可考虑扁桃体切除术。

二、远离过敏因素

过敏是牛皮癣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由于饮食或服用药物,或接触某种物质而过敏,常可诱发牛皮癣的发生。患者每次复发后,需仔细回想近来曾服用了什么东西,或接触了某种物质,从而使皮肤发痒,继而出现红斑,那么这种物质,今后应尽量避免接触。比如,某些海产品、羊肉、饮酒及其它物质等。

三、防止受潮着凉

受风寒侵袭而诱发银屑病的为数较多,由于居住环境潮湿、天气寒冷,可使本病发生或加重,因此患者应尽量避免大冷大热刺激皮肤,住室保持通风干燥。

四、注意精神因素

日常生活由于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好,精神过度紧张,造成情绪不稳定,忧思郁怒,又不能合理的调整保养肌肤或长期饮食没有规律,暴饮暴食,多食刺激性食物,酗酒饮茶过度,以及外界原因引起感冒,发热、扁桃体发炎,免疫功能低下,缺乏抵抗力,从而导致牛皮癣发病和复发。

五、中医中药治疗

牛皮癣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治疗和护理,所以在治疗以及用药上最好采用中医中药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可为了一时效果盲目的使用西医西药如激素类、抗肿瘤类等控制性药物治疗,因为西药对银屑病只有控制作用而无治疗作用。所以在药物的选择上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选择中医中药遵循“扶正祛邪”的法则“正本清源”,才能从根本上治愈银屑病,且远期疗效好,不易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