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维生素、创口贴…千万别随便用,小心变"毒药"!这些用药禁忌要记牢…

【发布日期:2021-09-15】【关闭】

logo

    安全用药,是很多人都忽略的问题。2005年春晚的节目《千手观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千手观音》的21位残疾人表演者中,有18人是因为用药不当导致的药物中毒性耳聋!
    所以安全用药,绝不是一个可以被忽略的小问题。今天为大家梳理总结了7条用药知识,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感冒药
    不能混合着吃
    感冒可轻可重,严重时会给人带来严重困扰,很多人感冒后为了追求快速缓解症状,多种感冒药联用,按照最大量甚至超量使用,这是使用中的最大误区。
    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胡洋指出,感冒药大部分为多种成分的复合制剂,很多感冒药成分类似甚至重合,两种联用可导致药物过量,并不能起到疗效叠加的效果,反而增加副反应,应尽量避免联用。

    还有些人,喜欢随意地将西药和中成感冒药联合使用,这种做法同样不对。中成药是按照特定的中草药处方制成方便服用的成药,含有很多中草药成分,但有些药物,特别是中成感冒药也加入了西药成分,常见的有对乙酰氨基酚,该成分也是西药感冒药的主要成分之一,如随意联用,可能导致该成分过量,损害肝肾功能。
    维生素
    过量可能变成“毒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寄希望于通过补充各种营养素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来预防甚至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慢病发生。
    事实上,补充维生素可能并没有人们所希望的那么大功效。而过量还容易给身体带来伤害。
    据钱江晚报2021年报道,50多岁的陈先生由于近年来身体不太好,动不动就生病,于是在家人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一款进口的复合维生素。

    然而随着研究增多并不断地深入,大量补充营养素人群试验的研究证实,补充营养素不能降低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反而有研究发现补充大量的钙能增加心脑血管和肾结石的风险。甚至大剂量的服用维生素D之后,不仅不能改善骨质疏松,还会导致骨丢失,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因此李颖表示,是否需要补充,补充多少,实际上每个人不一样。对于能够正常饮食,并且能保证平衡膳食的个体来说,不建议补充大量营养素。
头孢类抗生素
    停药7天内别沾酒
    很多人知道服用头孢时不能饮酒,但事实上,不仅在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时不能饮酒,停药七天内都不能沾酒或者含乙醇制品的饮料、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