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健康扶贫(2021年6月归档)

免疫规划保障人民健康 预防为主助力脱贫攻坚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1-29 】 关闭

logo

简 报

  第三期(总第四十五期) 

    

  省卫生计生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1月23日 

    

  【编者按】“公共卫生保障”是我省健康扶贫“五大行动”之一,是确保贫困群众“少生病”、构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预防接种作为防控疾病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则是公共卫生保障的关键一招。青川县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实施“1234”预防免疫工作新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本期将青川县做好免疫规划、助推健康扶贫的主要做法予以刊登,供各地参考。 

    

免疫规划保障人民健康  预防为主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青川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创新实施一个核心指标、两项工作制度、三条保障措施、四大服务项目的“1234”预防免疫工作机制,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健康,助推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接种率核心指标,确立“标准线” 

  全面优化改造,4个县级医疗机构和36个乡镇卫生院均建成规范化接种门诊。县内0—6岁儿童预防接种建卡、建证率均达到100%。严把入托入学查验关,及时补种,查验率达100%,补种率达99% 

  二、建立两项工作制度,划清“责任线” 

  (一)建立完善预防接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促进接种规范化。预防接种人员上岗必须经县卫生计生局业务培训和考试合格,建立了《接种上岗证》注册变更、两年一审制度,工作调动需变更注册,对不再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注销其上岗资格。各乡镇接种门诊预防接种人员原则上必须保持稳定,人员调整必须报县卫生计生局批准。 

  (二)建立免疫规划例会和通知单制度,杜绝漏种现象。疾控中心每季度、乡镇卫生院每月召开免疫规划例会。未种通知单打印发放给村医,村医负责及时通知未种儿童到接种门诊接种,做到了适龄儿童应种尽种,不漏一人不漏一针。 

  三、强化三项政策支撑,夯实“基础面” 

  (一)财政保障到位。县政府将免疫规划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从2014年开始,每年预算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补助经费25万元,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维护经费4万元2016年,解决5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疫苗和药品温控信息化系统。将全县“四川免疫规划管理平台”管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解决了“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政府兜底经费。 

  (二)硬件保障到位。不断加强疫苗冷链系统建设,全面完善县、乡(镇)两级冷链设备配备。对冷库温度实行24小时监控和疫苗运输过程中的全程监管,所有接种单位都配备应急发电设备,安全接种得到有效保障。 

  (三)督导考核到位。对免疫规划工作开展立体式四个层面的考核,严格执行疫苗质量县长负责制,县政府将免疫规划工作纳入对乡镇人民政府的年度目标管理;县卫计局将免疫规划工作纳入对县属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的年度目标管理;加大预防接种工作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考核权重;县疾控中心将预防接种工作作为乡镇疾控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逐级压实责任。 

  四、推行四项服务新举措,不断提升“起跑线” 

  (一)着力“互联网+”,强化主动服务。2014年即推出“青川免疫规划”微信公共平台和“青川疾控”微信公众号,向家长推送普及预防接种知识,提供接种信息查询、健康咨询等服务。目前,已绑定服务对象2000余人,形成良性互动,受到用户赞誉。2016年,推行安装儿童预防接种手机APP“小豆苗”,将接种门诊开放免费WiFi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儿童家长关联率全市第一。通过“互联网+”实现了预防接种工作从传统的一维、单向、被动式服务转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多维、双向、主动服务新模式。 

  (二)健全信息系统,强化冷链监控。2016年,建成全市首家全自动全覆盖全时段的疫苗温湿度监控信息化系统,实现县疾控中心冷库、冷藏车和县乡各接种单位的冰箱、冷藏箱等设备的温湿度数据的自动化采集,24小时动态监测、自动上传、自动记录。疫苗存储环境异常时,系统自动向管理人员发出预警。同时,各级管理人员还可通过互联网对辖区内冷链设备实时管理和监控,有效确保了疫苗全程安全。 

  (三)建全储备制度,保障群众健康。全面落实狂犬病防控措施,着力构建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人用狂犬疫苗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应急药品储备体系,全县所有接种单位都按规定储备一定数量的“狂苗”和“狂免”,同时,建立应急调配机制,确保各乡镇犬伤病人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最大限度防止狂犬病发生。 

  (四)推行票据管理,强化接种监管。全县启用了《青川县儿童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票据》。《票据》由接种儿童监护人保管,内含11种疫苗22剂次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票据,每接种一剂次使用相对应的一张票据,由监护人签字,接种单位统一报县疾控中心备查,有效防止接种造假行为。同时《票据》还具有监督作用和告知功能,既方便了儿童监护人对预防接种工作的理解、监督,又便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管理。 

  通过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公共卫生保障行动,青川县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9.8%以上,超过国家指标九个百分点;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继续巩固了天花、脊灰消灭消除成果,无白喉、百日咳发生,麻疹、风疹、甲肝、乙脑、流脑等传染病发病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近五年来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聚集性疫情发生。2017年,成功创建四川省免疫规划示范区。2016年被省人社厅、省卫计委评为全省公共卫生先进集体,2017年被市政府评为十二五期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