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盐吃对了吗?

【发布日期:2020-02-17】【关闭】

logo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少吃盐”和“多喝水”成了网红语,包治百病。作为一个自我标榜“吃货”的四川人,我的人生座右铭就是“吃咸点,想淡点”,咸可忍淡不可忍。况且在美食之都,卡卡角角都是火锅的诱惑,咋个忍得到嘛!直到有一天,年纪轻轻的我被确诊为高血压。才明白:

少!吃!盐!

不同人群每天可以摄入多少盐

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

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6g,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大小的盐;

1岁以内婴儿应该避免含盐量多的膳食;

老年人最好将食盐量控制在5g以内;

特殊情况下食盐摄入量需要增加,比如呕吐腹泻严重的人群为避免电解质紊乱需要补充盐水,夏季大量出汗的工作人员需要补充食盐。

限盐到底限的是什么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我们平时说的“限盐”实际上指的是“限制钠的摄入”。

大量研究表明,高钠饮食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继而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等疾病,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我国高血压患者近3亿,高血压的治疗对家庭和国家医保系统是一项非常沉重的负担,所以政府也迫切地希望大家能少吃点盐,推荐大家吃“低钠盐”。

低钠盐是什么盐

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能够改善体内钠(Na+)、钾(K+)、镁(Mg2+)的平衡状态,预防高血压。与普通钠盐相比,低钠盐含钠低(氯化钠70%左右),富含钾(氯化钾30%左右)。

低钠盐由于减少了氯化钠的占比,增加了氯化钾的占比,所以能起到减盐不减咸,帮助人体钠钾平衡的作用,从而在不改变口感的情况下起到减钠增钾的作用,防控高血压。

来自台湾的研究表明,使用低钠盐和使用传统精盐相比,食用低钠盐的居民死于心脏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低了一半。

低钠盐有什么好处

有助人体钠钾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我国最新的《中国高血压指南2018》在生活方式一章中指出: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摄入是高血压最主要的膳食干预手段。盐可显著升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发病风险,适度减少钠盐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压。

钠盐摄入过多和()钾摄入不足是我国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与国外盐摄入以加工食品(如罐装或袋装食品以及在熟食柜台销售的肉类)不同,我国的膳食75. 8%的盐来自于家庭烹饪用盐,其次为高盐调味品。2012年我国成年居民的平均烹调盐摄入量为10.5g,限盐任务任重而道远 。

千万不可因为低钠盐有好处就大把大把地用,不咸其实是心理因素,如果做菜时用太多,就失去了减盐(低钠)的意义了。

哪些人不能用低钠盐

低钠盐并非人人适宜  

由于低钠盐中含有相当大比重的氯化钾,在国外甚至被作为长期低钾血症的低廉补钾药物。因此,凡是有潜在高钾血症风险和排钾障碍的人都不适合使用低钠盐。

具体来说:使用ACEI/ARB(如××普利/××沙坦)、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氨苯蝶啶、阿米洛利)或伴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均不推荐使用低钠盐。

另外,少见的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低肾素性低醛固酮症也不推荐使用低钠盐。

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也指出:肾功能良好者可选择低钠富钾替代盐。

低钠盐的小缺点

低钠盐的确有一点点苦味,有些人可能需要花点时间才能习惯;

低钠盐可能只有大型超市才有卖,还有点小贵,至少比一般精制盐贵30%。(不过正因为贵,所以更利于少放一点)

日常生活中如何控制食盐摄入

减少烹调用盐及含钠高的调味品,包括味精、酱油、耗油、豆瓣酱、甜面酱等。

避免摄入“隐性的盐”:比如腌腊食品、火腿、罐头等肉类加工品;还有零食中的话梅、九制陈皮、果脯等,含钠相当高,购买零食的时候要看营养成分表,如果钠含量达到推荐量100%以上最好不要选择;还有我们常吃的泡菜、豆腐乳、酸菜鱼、咸鸭蛋等也是高钠食物。

选择低钠富钾盐或低钠酱油来代替部分普通食盐,也可以降低钠的摄入量。

使用限盐勺和限盐罐,可以很直观、准确。

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外面的口味有多重,你是知道的。

哪些烹调小窍门也可以减少盐的摄入

改变很难,但只要从今天开始,每一餐少放一点点盐,3个月后,你一定会惊喜地发现:少吃盐才能品尝到食物真正的味道,最重要的是,这会让你和家人终身受益。


来源:四川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