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药品和食物:一字之差,天差地别!千万别吃错了

【发布日期:2021-01-26】【关闭】

logo

有些中药、中成药名称相近,常常让人误以为功效相近。其实,有些虽然一字之差,但功效、用法却大不相同,甚至毒性大增,不能混淆。

一字之差,药效大不同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陈鹏2017年在健康时报举例介绍,确实中成药中存在着名称一字之差、功效天壤之别的现象。

1. 【小活络丸】和【大活络丸】

小活络丸功效为祛寒活络、行血止痛。用于风寒湿留滞经络引起肢体筋脉拘挛疼痛,或经络间有湿痰、瘀血,而见腿、背间有一、二点作痛,或痹病日久,手足肌肉麻木不仁等症。多用于风湿疾病。

大活络丸功效为祛风止痛、除湿豁痰、舒筋活络。用于中风痰厥引起的瘫痪,足痿麻痹,筋脉拘急,腰腿疼痛及跌仆损伤,行走不便。多用于中风及其后遗症疾病。

2. 【人参归脾丸】和【人参健脾丸】

人参归脾丸与人参健脾丸均有健脾补气功效。

但是,人参归脾丸功效为补养气血、健脾安神,适用于心脾两虚所致的心悸怔忡,妇女月经过多等症。

而人参健脾丸功效为健脾养胃、消食除胀,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等症。

3. 【感冒清热颗粒】和【感冒退热颗粒】

感冒清热颗粒处方中配伍大量的辛温解表药和清热药,以发散风寒为主,兼能清解郁热,宜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有蕴热的感冒。

感冒退热颗粒处方中没有发汗解表药,均为清热解毒药,功效专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等。

一字之差,有些用法不一样

有些养生材料名称你觉得眼熟,但很可能和你想象中的完全不是一个东西。

1. 【红豆】和【赤小豆】

这两者同属豆科植物,但确实有所区别。

赤小豆从形状上和红豆就不一样。红豆比较大,圆圆的,稍微煮煮就变得软烂,口感很好。而赤小豆不仅体形比一般红豆小,还是细长款,形状扁扁的,和红豆放一起你绝对不会认错。而且赤小豆即便煮久了,也不会煮烂,吃着比较硬。

在功效上,赤小豆有解毒、排脓、利水、消肿的作用,可以磨粉,也可以直接煎煮。红豆与它模样不同,性质和营养成分也有差别,但不会太大,只是赤小豆的功效强一些,所以入药都用赤小豆。

总体来说,一般日常饮食或者食疗,用红豆就可以,这样口感好,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但如果是汤药里专门提到赤小豆,就一定要用赤小豆,否则效果可能不给力。

2. 【怀山药】和【淮山药】

淮山药和怀山药,则是产地不同所带来的差异。怀山药也就是我们俗话所说的铁棍山药,其产地为河南焦作一带,因为这一带过去被认为属于河南怀庆府,所以才叫怀山药。

而淮山药则主要产自江苏、安徽一带。

不过这两种山药仅产地不同,在效果上倒是差不多,都是补脾、养胃、益肺、生津、滋阴的。所以即便混用关系也不大。

3. 【黄芪】和【蜜黄芪】

蜜黄芪和一般黄芪有差异。食疗中经常提到“黄芪多少克”,这一般都是指生黄芪,用来熬汤、泡茶都不错。但如果专门提到了蜜黄芪,那就要选择专门的蜜黄芪。

蜜黄芪其实就是专门炮制过的黄芪,性质要比生黄芪更温一些,适于肺虚气短、气虚血弱、气虚便秘的人,所以使用上是有差异的,一定要根据方子来。

不过如果没标蜜黄芪,也不要任性地把生黄芪换成蜜黄芪,因为炮制过后的蜜黄芪“味道”比较重,用来熬汤可能会影响口感。

4. 【红糖】和【赤砂糖】

现在的赤砂糖和红糖,主要是制糖工艺的区别所致。传统意义的红糖是由甘蔗直接做成的,而赤砂糖是甘蔗在制作白糖后的下一级产品。

红糖由于没有经过分蜜加工,保留特有的颜色、焦香风味和多种营养成分。它的缺点是产品受潮会氧化发黑,而且溶化缓慢,不适合厨房烹饪使用。

赤砂糖虽然也含有部分红糖的成分,但是把多元糖分与微量元素处理掉了。所以赤砂糖的优点是甜度高、纯度高、溶化快,适合烹饪使用,其缺点是口感差,甘蔗中多种营养物质因添加化学助剂而受到一定的损害。

赤砂糖经常被冒用“红糖”的名义出售,红糖是否纯正,首先要看产品配料表,其次要看红糖的生产原料、工艺流程等。③

一字之差,伤了身要了命

很多人习惯自己去药店抓点中药材进补,殊不知,药补不当中药也可能变毒药。

1. 【三七】和【土三七】

三七和土三七,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

药典收录的三七属于五加科人参属,无毒,可散瘀止血、消肿止痛,被历代医家视为“药中之宝”。

而土三七是菊科千里光族植物,虽然也有散瘀、消肿止痛、清热解毒功效,但它含有吡咯烷生物碱成分,有很强的致肝毒性。这种肝损害一经形成,常常无法逆转。由于土三七便宜、容易生长,自己栽种非常方便,因此而产生的药物不良事件时有发生。

选择三七粉时,一定要到正规药店购买,购买时首先看它的颜色,正常的三七粉颜色不白也不绿,呈白绿色又带一点点黄色,三七粉颜色泛绿泛白都不正常。

如果服用了非正规渠道购买的三七出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2. 【制首乌】和【生首乌】

民间流传最广的“偏方”之一是何首乌具有乌发生发的功效。但北京地坛医院曾做过统计,2009年至2012年共收治了1200例药物性肝损伤患者,其中因中草药引起的占50%,而中草药中何首乌又最为常见。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何首乌有生熟之分,两者的功效大不相同。

生何首乌有解毒、通便等作用,但生何首乌里含有对人体不利的蒽醌类化合物,服用不当易损害肝脏。

制首乌也就是熟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等作用。一般医院药房提供给患者的何首乌大多都是“制何首乌”。

制何首乌也要看是否对症使用。举例来说,如果是精血不足、肝肾亏虚引起的须发早白,使用制首乌是有效的,但“少白头”“一夜白头”等有可能与血热有关,用制首乌不但不起效,反而可能因为制首乌药性微温、药不对症,对患者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