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煮一顿「低嘌呤火锅」,尿酸高的人也能放心吃了

【发布日期:2021-03-05】【关闭】

logo

四川人民难以割舍的美食,火锅当之无愧。围坐在涮锅旁,沸腾的锅底、上蹿的蒸汽,足以勾起你的无限食欲。

然而,经常吃火锅除了让身体上火,还可能诱发痛风。

专家告诉你为什么火锅会让尿酸升高,并教你几个技巧吃一顿“低嘌呤火锅”。

吃火锅为什么容易引发痛风

牛油、菌菇、番茄、清汤……各式锅底满足了人们不同的口腹之欲,食材下锅,筷子夹起,裹入蘸料,送入口中,心中顿时涌起满足感。

如果仅仅将食物在水中煮后直接吃掉,相比于其它烹饪方法来说,也不会多摄入嘌呤。由于各种锅底、调料、食材的加持,使得火锅中的嘌呤倍增,诱发或加重痛风。

食材

火锅的食材除了素菜之外,大部分都是“嘌呤炸弹”,如动物内脏、蘑菇、海鲜等。

建议选择油菜、白菜、胡萝卜、土豆、海带和瓜类等蔬菜,因富含钾元素而具有抑制尿酸沉淀析出的作用。

锅底

菌类及菌汤锅底中含有木耳、蘑菇等食材,菌类中嘌呤含量较高,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不宜吃菌底火锅,尤其不要喝火锅汤。

食材所含的嘌呤类物质在火锅汤中也能够充分溶解,过量饮用老汤也会造成嘌呤沉积,诱发或加重痛风。

调料

辣椒、花椒、芥末等调味料会诱发痛风发作,无论是做底料还是蘸料都应尽量少用。

饮品

一些人吃火锅时,经常配着啤酒喝,酒精会在体内代谢产生乳酸,影响尿酸排出。建议选择苏打水,可以中和尿酸。

需要提醒的是,痛风患者吃火锅时要先涮菜后涮肉,这样不仅有利于控制肉和能量的摄入,还能避免摄入过多的嘌呤。

频繁吃火锅,可能招来两种病

经常吃火锅,虽然可以解馋,却也给身体带来了一些小“麻烦”。

口舌生疮、牙龈肿痛

火锅温度高、味道重,再加上牛肉、羊肉等食材偏温,这种“燥上加燥”的吃法很容易导致上火,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症状。

常吃火锅的人往往蔬菜水果吃得少,维生素C缺乏会使胶原蛋白的合成出现问题,造成牙龈、黏膜出血。

肠胃不适

麻辣刺激、冷热交替、食材不熟、脂肪过量、吃得太撑等易导致肠胃病。如果吃火锅时喝大量冰啤酒和白酒,酒精会破坏胃表面的黏液保护层,并让胃壁蛋白质受损,产生一种类似“烫伤”的效果,加重肠胃不适。

6招学会煮“低嘌呤火锅”

火锅虽然美味,但也是痛风的“助攻”。要想让火锅吃得放心,建议学会以下技巧:

1、首选清汤锅底

只有白水加一点葱姜、几粒枸杞、几片紫菜等,汤本身的嘌呤含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这种汤底最适合需要控制尿酸的人。

如果觉得一种口味单调,可考虑加上番茄锅底。番茄中的大量钾元素,有利于尿酸顺利排出体外。

小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丁之类蔬菜类原料,避免含有虾皮、海米、豆豉、蚝油的高嘌呤品种。

2、慎选高嘌呤食物

嘌呤是生物体遗传物质核酸的成分,它们易溶于水,但并不会因为煮沸加热而轻易分解。

凡是细胞密集的天然食品,嘌呤含量就比较高,比如内脏、海鲜类;如果没有细胞结构,或者细胞大、水分大、干货少,嘌呤含量就比较低,比如大部分蔬菜水果类。

3、涮肉要趁早

肉在涮火锅的过程中,嘌呤含量确实会降低。这是因为汤多肉少,在扩散平衡时,大部分嘌呤会跑到汤里去,使汤中嘌呤含量增加。

在刚开始涮锅的6~10分钟,肉中嘌呤含量下降最明显,而随着涮肉时间增长,肉中嘌呤的溶出不再明显,时间过长,汤里嘌呤甚至可能再吸收进肉中。

因此,可以早一点放肉类,在开头15分钟就把涮肉工作完成,捞出来慢慢吃。

4、蔬菜别涮太久

蔬菜也要早一点涮,不要等30分钟后火锅汤嘌呤含量非常高时再煮。涮的时间短一点,熟了就马上吃,否则大量嘌呤会扩散进入久煮的蔬菜中。

5、汤在前10分钟喝

汤中的嘌呤含量,随着涮锅的时间延长,会逐渐增加。如果想要喝汤,建议刚涮时喝,前10分钟内喝最放心。

喝汤时控制数量,建议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释嘌呤浓度。涮锅时间超过30分钟就不宜再喝汤了。

6、不饮酒

吃火锅时最好不要饮酒,酒精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并抑制尿酸排泄。


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