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胀气、拉稀……“烤肚子”把肠胃伤着了?

【发布日期:2022-09-29】【关闭】

logo

一场秋雨一场凉,入秋后骤降的天气着实让刚经历过酷热的成都人难以适应。

疲倦乏力、汗出怕冷、胃胀便秘、腰酸背痛……总之,浑身哪儿哪儿都不对劲。

今年刚满28岁的小李是一个妥妥的“养生girl”,每天泡脚、代茶饮、经络刷……一样都没落下。听说艾灸腹部可以补气血、祛宫寒,所以最近天气一转凉,她就在家给自己的肚子灸上了。然而……

“吴教授,吴教授,我是不是把肚子烤坏了啊?”

这天,小李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吴节主任处就诊,焦虑的诉说了她的“遭遇”:

“刚开始做艾灸的时候还觉得暖暖的很舒服,谁知道灸了一阵子后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本来好好的肚子开始胀气、走窜痛,接着出现打嗝,后来,甚至还拉了两回肚子!”

吴主任看了小李的舌头,诊过脉后问道:“你是不是吃了不少生冷的东西啊?”

“您怎么知道?”小李有些不解,回答说:“前段时间天气太热了,我吃了很多西瓜、葡萄之类的水果,还吃了些冰淇淋。”

吴主任:“那就对了。”

吴主任告诉小李,很多人知道艾灸对身体好,但对艾灸的作用机理不甚了解,所以当在操作中或治疗后出现一些症状时,容易产生误解,甚至开始紧张,认为是伤到身体了。其实不然,这些症状不仅不是艾灸伤身的表现,反而还是自身的排病反应,是好现象。除此之外,艾灸治疗反应还有:

1. 皮肤瘙痒

艾灸通过温通作用驱除风寒湿邪,一部分经皮肤排出时,刺激局部皮肤,可出现暂时的瘙痒、麻木等感觉,甚或伴随红色斑疹,坚持灸一段时间,邪气减少后症状即可缓解。

同时应当要注意,有少部分人对艾叶过敏,当出现过敏反应的瘙痒或皮疹时,应停止操作,不宜再行艾灸治疗。

2. 出水

艾灸后身体渗出水液,说明体内湿气重,经络堵塞,使灸感、热量不能向内或向四周传导,而聚集于局部,蒸液外出。

如果水液无色清澈,说明是寒湿引起,多与脾肾阳虚有关;

如果出水发黄油腻,则多提示湿热内盛。

3. 胀气、打嗝、矢气、排便多

寒主收引,寒性凝滞,体内寒邪积聚,则胃肠蠕动缓慢。

艾灸温通脏腑经络,使胃肠蠕动增强、加快,导致胀气,进而从上口或下口排出,即为打嗝和矢气。

而对于肠道宿便多的人群,艾灸后更是容易出现排便增加,甚至腹泻的情况。

4.温热感向体内或/和四周传导扩散

恭喜你,这提示经络通畅,身体健康或病情尚轻。

艾灸法,指以艾绒为主要材料,点燃后直接或间接熏灼体表穴位的一种治疗方法,也可在艾绒中掺入辛温香燥的药粉,以加强功效。

此疗法具有温经通络、升阳举陷、行气活血、散寒除湿、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

尤其适用于慢性虚损性疾病或风、寒、湿邪为患的疾病。

由于灸法操作简单方便,过程体验舒适,许多人喜欢在家自行进行,作为日常保健。

但吴节主任在此提醒,艾灸治疗要因人而异,首先需要根据病情辨证,再确定灸疗部位、时长、灸量等。随意自行操作不仅可能解决不了原有问题,还可能出现烫伤等意外,甚至适得其反,导致更多的问题。所以建议大家身体若有不适,应前往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

作者: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杨丽洁

审稿: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吴节


来源:健康四川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