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尼泊尔救援专栏(2017年7月归档) > 今日快报

不畏苦不怕难 全力保障驻地饮水安全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5-05-02 】 关闭

logo

不畏苦不怕难 全力保障驻地饮水安全



  杨建英发自尼泊尔的报道

  在中国政府医疗队位于杜里克尔的营地中,除了60名队员外,还有300余名受灾群众和伤员在这里安置,水的卫生关系到营地中所有人的健康。为了保障水质安全,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来自四川省疾控中心的5名队员担负起了营区水质监测的任务。n
  队员们每天对营区内的5处供水点采样,检测浊度、氨氮、余氯、ph值、总大肠菌群等指标。由于营地中条件简陋,没有足够的检验设施,队员们最初只有在露天环境中开展检测。
  营地驻扎的第一天,当地下起了大雨,为了保护带来的仪器设备,队员们将检测仪器装进自己的单人帐篷避雨,装仪器的大箱子占去了帐篷的大半,队员们只好蜷缩在帐篷的角落里休息。鉴于这些情况,医疗队想尽办法,终于挤出了一台帐篷作为实验室,这些仪器设备才有了地方摆放。
  虽然空间有了,但是由于各种检测项目需要的仪器设备不同,部分仪器由于体积较大出发时无法带上,而当地又没有疾控中心或其他机构可以提供,队员们只好另想办法来解决。比如总大肠菌群的检测需要孵箱培养24小时,没有孵箱怎么办队伍里的检验专家曾文明想到了一个办法,我们人体体温接近这个温度,那就把培养瓶揣在衣服里面,贴身放一天,能基本保证实验结果。就这样,曾老师和其他两名队员身上随时都可以看到一个鼓鼓囊囊的口袋,就连睡觉时培养瓶都放在被窝里。
  就在这种简陋的环境中,来自四川省疾控中心的应急队员们已经完成了45份水质的检测。一旦检测出余氯不合格、总大肠菌群超标,队员们立即向水中加消毒剂,以保证营地安全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