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尼泊尔救援专栏(2017年7月归档) > 今日快报

帐篷医院急诊“三剑客”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5-05-03 】 关闭

logo


 

 

王路炜 杨建英来自尼泊尔的报道

  在中国政府医疗队驻扎尼泊尔杜力克营地的第四天,医疗组的队员们迎来在尼泊尔接诊伤员中最大的一例清创手术,挑战和风险并存。病人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地震中房屋垮塌,一整面墙砖倾斜下来砸伤了他的右腿,经过附近村民的救援,将其从废墟中抢了出来,立即送往当地的医院救治,但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便请求转往中国政府医疗队收治。记者在中国政府医疗队“帐篷医院手术间”外的草地上看到了这名伤员,右腿被纱布包裹得严严实实,有左腿的两倍粗。接诊这一伤员的是这几天以来一直穿梭在“帐篷医院”手术间的三位医师,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被队员们戏称为“三剑客”的剑圣陈锋、剑仙陈锦锋和剑侠曾杰。
据曾杰介绍,当地医院对该病人的伤口进行了初步的清理和包扎,担心感染,于是只用了一根线将伤口简单缝合,也就是医生们所谓的“荷包蛋缝合”。
在医疗队仅有的男护士、四川省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罗江山的协助下,三名医疗队员迅速解开了包扎在老人整条腿上的纱布,一打开,传出阵阵恶臭,而且膝关节伤口处出现了明显的肿胀。据罗江山说,现在尼泊尔当地白天的平均温度都在30℃以上,病人的伤口已经出现感染,流出大量的液体,如果不及时进行清创,感染部分将进一步蔓延,很可能面临截肢的风险。
为了避免对病人身体造成进一步伤害,三名队员达成共识,建议立即进行手术,而且伤口深度尚无法确定,几名队员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和考验。
他们先后对老人的右腿进行了消毒处理,对膝关节进行了局部麻醉。主刀医师陈锋用他手中锋利的柳叶刀切开了伤口,随即陈锦锋用手指试探了伤口的深度,并告诉一旁的队员,“伤口已经深至骨头”,且有大量脓液,建议用空针吸出,交与检验室进行微生物检测。
此刻,手术并没有结束,三名医师还在焦急等待检验的结果。医疗队队员、四川省人民医院检验医生彭端亮告诉记者,化验的目的主要是检测伤口分泌物当中是否有破伤风杆菌和产气荚膜梭菌所引起的坏疽,因为这两种细菌在伤口缝合的厌氧条件下会对肢体造成毁灭性伤害。半个小时候后,得知检验结果,可以排除感染两种细菌的可能。三名医疗队员立即将伤口缝合。在中国政府医疗队驻地,急诊“三剑客”不怕苦不怕累,完成了一台又一台手术,为尼泊尔抗震救灾医疗救援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