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华西医疗队创新举措救治武汉危重症患者分红黄绿三区 给予精准诊疗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27 】 关闭

logo

  四类创新举措为医护同质化管理、建立科内分级诊疗制度、危重病人多学科会诊救治、多方配置资源以保障医疗救治
    截至2月24日,华西医院第三批次援助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危重患者137人,累计治愈转(出)院71人

    本报讯(记者 范芮菱 李寰)22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分享了医疗队在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的创新举措。

  “我们第三批医疗队入驻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接管东院两个危重症病区,负责共计80张床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康焰在发布会上表示,医疗队通过医护同质化管理、建立科内分级诊疗制度、危重病人多学科会诊救治、多方配置资源以保障医疗救治四类创新举措,对危重症患者展开救治。

  在医护同质化管理方面,华西医疗队通过与华西医院本部同质化的科室管理与医护质量控制,让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获得不低于华西医院本部诊疗水平的救治。

  在建立科内分级诊疗制度方面,华西医疗队按照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把病区细分为绿区、黄区和红区。其中绿区收治症状相对较轻的病人;黄区收治症状不严重,但合并有基础病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患者;红区则收治器官功能紊乱,需要器官功能支持,如高流量吸氧、上呼吸机的患者。据初步统计,红、黄、绿区的患者各占约10%15%75%。根据不同区域的病人制定不同的医疗和护理的治疗方案。对于红区的病人,集中力量给予最精准的诊疗,降低死亡率。

  在危重病人多学科会诊救治方面,每个治疗组都充分发挥了多学科成员的价值,拟定完善个体化治疗方案,保证了患者的整体治疗质量。同时,在华西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几个病区之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之间、武汉与华西本部之间实现常态化的危重病人远程多学科病例讨论,目前已完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全院和多家医院间的近20例病例讨论。

  在多方配置资源以保障医疗救治方面,医疗队在初期物资和设备相对短缺的情况下,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应急医疗队的启动标准,将应急医疗储备的监护仪、呼吸机等设备投入病房使用;华西医院本部从后方也将病区所需要的大量设备物资直接发往医疗队,支持病房的一线救治。

  截至224日,华西医院第三批次援助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危重患者137人,累计治愈转(出)院71人。(转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