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四川成都:医院开通援助热线 帮助咨询者心理战“疫”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28 】 关闭

logo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民众出现不同程度的烦躁、紧张、焦虑等心理应激反应,心理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发展成心理疾病。针对这一现象,四川省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成都市四医院)通过热线电话、视频通话等线上渠道,面向民众提供24小时免费疫情心理援助。

  【解说】226日,记者走进成都市四医院的心理诊疗室,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袁茵正通过电话在线评估咨询者的心理症状并给出解决方法。袁茵告诉记者,成都市四医院自23日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以来,已为800余人次提供疫情相关心理援助。其中大部分咨询者是因为长期待在室内环境引发的焦虑情绪,还有一部分咨询者是因为普通感冒有咳嗽、发烧症状引起的心理恐慌。

  【同期】(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袁茵)我们全院调配了20多个人来参加这个工作,参加这个工作的人员包括精神科医生,还有心理治疗师。我们的心理咨询师分析以后,我们会带着你做一些放松的训练,另外也教会你怎么在家里自己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比如说学习,比如说娱乐。这些安排得比较合理,也可以把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有益的事情上,减低()我们的紧张和焦虑。

  【解说】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杜娜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开通第一天就开始值班接听咨询电话,接听量从一天不到十次到如今一天五六十次。杜娜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人们长期处于担心自身是否患病的情绪下,放大了自己的身体感受,心理问题就更多地显示出来。

  【同期】(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杜娜)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我们整个生活的作息发生了变化,可能他们就会处于一种应激的状态。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感知觉、情绪都会出现变化,因此会出现常见的焦虑状态,因此就会有睡眠问题,还有紧张,还有一些躯体不适等等表现。

  【解说】在一个个平均时长20分钟左右的来电中,杜娜耐心地解答着求助者的问题。杜娜说,求助者的问题都是人们面对危机产生的正常应激反应,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行为反应。

  【同期】(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杜娜)在倾听了他们的这些问题之后,对他们进行一个深度的共情,共情之后会给他们解释他们这些症状(出现的)可能的原因。也需要向他们告知目前很多群众都会有这种普遍的问题,把这个问题进行一个合理化,让他们把心态放平。然后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放松训练指导,另外也鼓励他们合理安排生活的作息,然后争取疫情结束之后能够正当()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

(转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