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理援助热线成为疫情“减压阀”——探访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3-03 】 关闭

logo

   “我这几天每天都睡不好,是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225950分,正在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值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的临床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邓娜接到一个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

  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发挥了什么作用?对求助者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来到承担成都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的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进行现场探访。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对于求助者:相当于高压锅减压阀

  在临床心理科,记者看到一层楼被分成心理热线服务区、网络在线区以及现场干预区等,每个区域隔离为3个独立房间,每个房间内都有专家值守。

  “其实,心理援助就是充当高压锅减压阀的效果,让大家淤积在心里的情绪有个出口释放出来。”临床心理科病区主任何宗岭介绍,他们会根据求助者的不同情况,决定心理援助方式。如果情况严重的,他们会出现场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不久前,临床心理科接到成都某定点收治医院的求助电话:一对被确诊新冠肺炎的母女先后被隔离,再加上确诊后心理压抑,女儿面临情绪崩溃。“这种情况很危险,可能导致一些暴力行为,威胁医务人员和患者自身的安全。”接诊后,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主治医师潘柯良和同事一起赶到现场,对患者实施了心理干预。“前几天我们进行回访,收治医院反馈效果非常好,她们已经积极配合治疗了。”

  “我们还会进行电话或者网上心理援助,缓解大家紧张、焦虑的情绪。”临床心理科心理咨询师张伟表示,对于已有焦虑行为,如一周内多次去医院检查或者晚上睡不着觉的求助者,“我们会建议他们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改变信息摄入的方式,调节自己的行为。”

对于医务人员:让大家恢复积极状态

  心理援助不仅对普通市民重要,对正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也同样有积极作用。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很多医院都开设了发热门诊,不少医务人员被临时抽调到一线参加相关的治疗工作。“里面有很大一部分人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疫情。”潘柯良介绍,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有些医务工作者难免会产生恐慌和倦怠,这时就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根据一线医务人员的情况,我们会采取远程视频、电话以及小范围现场疏导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心理放松,帮助大家恢复到一种积极的状态。”潘柯良说。

  面对疫情期间每天大量的心理问题求助者,如何保证心理治疗者自身的心理健康?“对于我们的同事,特别是出任务的同事,我们会定期请专业的心理人员开展专门的心理督导。”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们已经针对参加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的职工开展了两次心理督导,“后期还会根据疫情的情况适当增加,一定要让大家拥有积极的心理状态。”

(转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