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四川编制《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导方案》 正在武汉部分医院推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3-09 】 关闭

logo

央广网成都36日消息(记者刘涛)为更好的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康复,解决出院患者存在的乏力、纳差、倦怠、活动后感气短等问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家开发了“新冠肺炎”线上康复指导小程序,编制了运动康复指导方案,从日常管理、功法习练、中医药干预、自我评估、运动指导等方面帮助患者居家康复,增强患者躯体功能和心肺功能。目前该网上康复系统已在四川投入使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汉阳房舱医院,协和肿瘤中心等定点医院也正在逐步推广使用。

  中医药康复指导小程序基于出院患者居家管理规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康复治疗,由四川省中医院卢云教授团队在总结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陈绍宏教授治疗疫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康复实践,在“培土生金、益气活血”理论指导下通过中医药综合技术手段干预,帮助患者全面康复。专家针对四川省内和湖北患者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不同的康复方案,患者可通过在线指导和线上视频学习的方式免费参与。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四川省骨科医院虞亚明教授团队根据出院患者的特殊身体状况,遵循运动康复“循序渐进”的原则编制。《方案》将康复期划分为早、中、后三个阶段,患者可根据自我评估标准实时评估身体状况,调整训练阶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每个阶段根据自身情况可部分选做或全套进行,每一个阶段结束后进行测评,达标则进入下一阶段,未达标或者无法完成下一阶段康复方案则继续按原方案进行锻炼。居家隔离14天结束后,如需进一步强化锻炼,应请相应专科医生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