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孙蕾 用音乐传递爱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01 】 关闭

logo

■本报记者蒲晓莉

人物名片:孙蕾,中共预备党员,2012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普通本科护理专业,现为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监护室的主管护师。2018年通过中级职称考试,2019年取得重症专科护士资格证。她一直积极参加院内各种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作为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

平日里,乐观开朗;工作中,积极勇敢——这是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监护室主管护师孙蕾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她,既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也是抗疫公益歌曲《我们都爱你啊》的词作者,是用音乐传递爱,以行动践行使命的“逆行者”。

武汉战疫57

接管200余名患者

125日,大年初一,四川省人民医院迅速集结了一支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孙蕾就是其中的一员。

“现在正是党和人民需要我冲锋在前、挺身而出的时刻,我作为一名护理人,一定要去。”

123日晚上,接到援助武汉报名的通知时,孙蕾没有迟疑,立刻请缨。

125日晚,孙蕾作为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次日上午进行培训,下午便去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报到,进行工作部署和任务分配。她和同事被分配到重症病房,并承担了1270:00~8:00的夜班。孙蕾说,这8个小时她仿佛经历了高原低谷雪山沙漠丛林大海,各种滋味尽在其中。在这个陌生的工作环境中,穿戴着防护用品,整个人显得笨拙迷茫,她能感受到湖北的同行们都身心疲惫压力巨大。

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生活护理与心理疏导,这是孙蕾的主要工作,每班主要管理2~4个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的患者或者上无创呼吸机的患者,辅助管理1个上ECMO的患者。由于分管的患者病情较重病情变化较快,更加考验她的基本功和应变能力,她必须及时发现分管的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报告给医生进行处理,同时还要协助其他同事进行抢救工作,对于清醒的患者而言,更需要的是建立信心消除恐惧,她要更加耐心细心地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在武汉连续奋战的57天时间里,孙蕾接管了200余名患者。

“战地日记”变歌词

给大家传递勇气和希望

武汉战“疫”,是孙蕾从未预料到的一次经历。这期间,她深深地体会到了“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的南丁格尔精神。

28日,元宵节,孙蕾未能与家人团聚,她特别想家,特别想爸妈。当时武汉的疫情十分严峻,她心里很害怕,但是看到患者用充满希望的眼神望着她的时候,她来不及多想,和队友们互相鼓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患者减轻痛苦。并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对亲人朋友的思念,为自己和战友们加油打气,祈愿胜利早点到来,她的“战地日记”也成了歌曲《我们都爱你啊》的词。

228日,歌曲演唱版小样出来之后,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管辖B区组织了一场《我们都爱你啊》小型医患互动演唱会。优美的歌声在方舱内久久回荡,感动着患者和医务人员。随后,歌曲被用于公益宣传在各电视台和电台播放,激起了广大医务人员和公众的情感共鸣。

前方有已知的艰难和未知的困境,孙蕾没有想过退缩,就像她在歌词中写的“汗水湿透了后背,雾珠模糊了视线,脸上有疲惫的痕迹,却从来不曾放弃,一声感谢是力量的源泉”。她说:“护理工作就是行善,善待患者,温暖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