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李明轩 “护理老人就像哄小孩一样”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01 】 关闭

logo

    ■本报记者 陈施妤

    人物名片:李明轩中共党员,灾害护理硕士,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急诊党支部组织委员、四川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大组长、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

2011年夏天,李明轩从四川大学毕业,伴着华西坝的绿瓦红墙和书声琅琅,她作为毕业生代表领诵南丁格尔的誓言,立志要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急诊科工作的9年时间里,她在护理工作中的步伐越来越稳。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护理工作者的坚定信念,把一句句铮铮誓言幻化成了守护生命的坚强护盾。

高品质护理的“传递者”

“应急救援者要具备各种应对能力”

李明轩是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的队员,早在报名抗疫参战的那天,她就开始收集前线信息,拟好出行清单,购置全套的物品,备灾工作有序进行。凌晨接到奔赴前线的通知时,她沉着冷静得像只是去出差。

李明轩在内的26名华西二院的战士们接管的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9病区,刚到病区的第一天,李明轩负责的分诊团队的衔接与配合出现了滞后,这时她没有抱怨,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承担起了分诊、运送、办公等多项任务,4个小时下来,汗水浸透了洗手衣。

即使在遇到特殊情况时,李明轩也用执着诠释着医者仁心。由于例假来临,她感到身体不适,呼吸不畅导致她恶心反胃,但是她硬是把呕吐物咽了下去,这对极度爱干净的李明轩来说是一种挑战。

当记者问及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很平静地回答,“吐了就污染防护服了,做应急救援的人就应该具备适应环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

在武汉抗疫的31天里,她组织制定了28项工作制度和7项专科操作SOP,带领大家积极开展临床护理质控工作,并定期总结、反馈,制定整改措施与培训追踪,将华西第二医院高品质的护理工作带到了抗疫一线。

患者身旁的“守护者”

“护理老人就像哄小孩,要时刻关心着”

病区有一位80多岁的患者,他是位内科医生,对自己的病情总有“专业”的看法,每位负责他的战友在开展他的护理治疗工作时都有点坎坷,需要花些时间。李明轩了解到情况后,专门在这位爷爷的床边待了好几轮班,陪他聊天,给他用温水洗脸,清洗浸泡假牙,为眼睛不好畏惧强光的他掩上窗帘,为食欲不太好的他一遍又一遍地热牛奶,还到处找充电线给他的老年机充电,好让他与儿子和老伴通话。和李明轩熟络起来后,爷爷变得愿意吃药了,乖乖地配合测量血压,不再扯尿管、拔氧气。

“护理老人就像哄小孩一样,要观察他们需要什么,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是拒绝吃药打针,而是想获得一种信任感。通过告诉他们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悉心照顾他们,逐渐建立起患者的信任。”李明轩说,用一些富有同理心的话去开导老人非常有用。

39天的生死搏斗,李明轩所在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92名新冠肺炎患者。谈及如今心中的感受,李明轩说道,“感谢一直在后方支援我们的志愿者们,我们在战斗,他们是堡垒。而我个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不必等待火炬,也能在黑暗中发出点点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