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援非女护士熊洪的“柔”与“刚”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01 】 关闭

logo

■ 本报记者:陈丽娜

人物名片:熊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变态反应科护士长,中华护理学会呼吸护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呼吸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呼吸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护理学会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呼吸护理学组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委员。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担任护理管理工作15年。2020416-511日期间,获得吉布提共和国总理亲自授予的代表吉布提国家最高荣誉的“独立日骑士级勋章”。

“欢迎援外抗疫英雄熊洪护士长凯旋”,526日下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综合大楼前拉起一道横幅,准备迎接援非归来的呼吸科护士长熊洪。16:30分, 熊洪从车上走下,鲜花和奖杯依次递到她的手中。“见到你们,我就知道我回家了”,415日,熊洪从泸州出发,时隔41天,她载誉归来。援非的40多天里,面对重重考验磨难,熊洪都没有流泪。此刻,双脚踏在这片工作生活了30多年的热土上,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熊洪的眼眶开始泛红……

温柔的护理“天使”

熊洪身材娇小,皮肤白皙,笑起来脸上还有个浅浅的酒窝,给人以温柔亲切之感,仅从照片上很难猜出她的年龄。然而,她已经在护理行业坚守了30年,是深受患者同事喜爱的“护理天使”。30多年来,“温柔亲切”的熊洪带给了患者许多温暖。

12年前,汶川发生地震时,泸州震感强烈。面对灾情,熊洪立即申请上受灾一线支援,虽然未被安排去前线,但她留在后方帮助转运受伤患者,在余震到来时转运患者至相对安全地带。熊洪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一名患者病情严重,长期佩戴呼吸机,一旦转运就会有生命危险。患者家属恳请熊洪让他们留在科室。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熊洪明白,对于这些危重症患者来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和安慰。

“别怕,我会陪着你们!” 她毅然决定,留下来和患者一起面对危险,这句简单的话语也温暖了患者的心。

熊洪的温柔还体现在她对患者的细心关爱上。在熊洪的办公桌上,时常放着一盆盛开的“仙客来”,这是3年前一位肺癌女患者送给她的。这名患者入院时病情就已经开始恶化,由于病痛折磨,患者整日郁郁寡欢,甚至几度想要自杀结束生命。作为护士长的熊洪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天陪着患者,给她做心理疏导,直到她情绪好转。出院时,患者把放在病床前的一盆“仙客来”送给熊洪,对这些天朝夕相处,悉心陪伴她、温暖她的护士长表示感谢。送花不久后,这位患者就去世了,但这盆“仙客来”却从未枯萎,常年盛开。激励着熊洪更加用心去工作,关心关爱患者。

刚强的援外“战士”

看似温柔“娇弱”的熊洪也有“刚硬”的一面,当新冠病毒肆虐时,熊洪多次请战前往一线,虽然没有去成,但医院把更重要的任务交给了她:对泸州市新冠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援助武汉储备人员、援外储备人员进行相关培训。110场、3000余人次,这些数字都是熊洪和同事们的“战绩”。

今年4月,熊洪又接到任务:前往两个非洲国家进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援助。

“能够代表医院、代表国家出征,是我的荣誉,我定竭尽所能、不辱使命!”出征前,熊洪如战士般在心底许下铿锵的誓言。

抵非后的前两天,因为时差,熊洪一直无法按时入睡。最初,熊洪坚持不吃药,希望能自己扛过去,但效果甚微。第三天,熊洪终于忍不住从床上爬起来吃安眠药。

“不管怎样,都要保证第二天精神抖擞地去工作。”熊洪说,“我们走出国门,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不能出任何差错。”

除了失眠外,埃塞俄比亚的高反、吉布提的酷热都给专家组的工作增加了许多困难。熊洪主要负责和当地护理人员交流呼吸危重症患者的护理专业经验,以及医护人员的防护,包括示范、协调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的穿戴、及讲授防护知识等。

“高温下,穿戴防护服很难受。”熊洪回忆:“大多数地方没有空调,只有少数地方有壁挂式空调。进病房后,我们的衣服全部打湿。”

不仅如此,在吉布提,恰逢当地的斋月,居民们白天不饮食,专家们也入乡随俗。期间,专家们调整了生活节奏,“中午不休息,一般从早上8点过一直持续工作到下午3点左右再吃午饭。吃饭也会避开他们,要么回到驻地再吃,要么不吃午饭,只吃晚饭。”

面对重重困难,看似“柔弱”的熊洪并没有退缩。她将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团队编写的多语言疫情防控口袋书带到当地,书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七步洗手法”“口罩佩戴方法”等防疫知识,颇受当地医务人员欢迎。

510日,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在吉布提人民宫举行授勋仪式,授予熊洪“骑士级独立日勋章”。此次同时为12人授勋,从勋章数量和礼仪规模上在吉布提历史上均属首次。

面对荣誉,熊洪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医护人员应做的事”……

熊洪的工作日志

2008年,协助科室取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呼吸专业组资格,作为药品管理员,开始进行呼吸专业药物临床试验工作。

2010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始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带领科室加入活动,制定目标和措施,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升护理质量,患者满意度持续提高。

2012年,因学科发展需要,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分为呼吸内一科与呼吸内二科,熊洪成为呼吸内一科护士长。克服护理人力不足的困难,协助科室建立起了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极大地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呼吸内一科在2015年、2018年、2019年三度被医院评为“护理质量管理优秀科室”。

2017年,组织建立科室慢阻肺延续护理小组,带领科室护士录制慢阻肺健康教育相关视频,利用医院云平台开展延续护理,倡导并带领护理人员开展肺康复护理工作。

2018年,在科室提出开展以“肺常关爱,肺常幸福”为主题的西南呼吸慢病管理活动,发动全科医护参与,定期现场进行患者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牵头建立“西南呼吸慢病管理”微信公众号,定期发放呼吸慢病管理相关知识;科室被四川省康复医学会评为“肺康复先进科室”。

2020416-511日期间,获得吉布提共和国总理亲自授予的代表吉布提国家最高荣誉的“独立日骑士级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