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赵晓玲:武汉大雪纷飞那天,我第一次流下眼泪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01 】 关闭

logo

心中最美护士

姓名:赵晓玲

身份: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副主任护师护士长

星座:天秤座

座右铭: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

难忘的那一天:2020215日,武汉大雪纷飞,当一位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的患者终于决定振作起来的那一刻,我在一首不知名的爱国歌曲中流下了眼泪。

  523日,宜宾市举办了医疗队授勋仪式,69名援湖北医护人员被授予《武汉战役》勋章。手握沉甸甸的勋章,赵晓玲心潮澎湃——作为我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也作为队里最年长的护理人员,53天的武汉奋战成为她此生刻骨铭心的记忆。

  30年前,21岁的赵晓玲从宜宾卫校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护士,而在以后的非典时期、云南鲁甸地震现场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我的任务也是我的责任,更是使命。”除夕那天,赵晓玲和同事们一起写下了请战书,请求奔赴一线参与救援工作。她表示,自己虽然51岁了还患有高血压,但参加此次行动是没有问题的…… 批准很快下来了,赵晓玲被任命为宜宾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赵晓玲反而很欣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一种幸运。”

  4天后,赵晓玲和队伍顺利抵达武汉,负责援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护理工作。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武汉市首批定点救治医院,距华南海鲜市场的距离不足两公里。

  队伍抵达时,医院已经收治了几百名确诊患者,感染风险高,防控压力大,“虽然在出发前大家都有思想准备,但现实情况还是有些超出大家的想象。”为了节省防护服,赵晓玲和队员们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甚至还穿了尿不湿。长时间身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人的反应速度会下降,给病人扎针、换药都要打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在这种时候患者的情绪很重要,我们的每一次稳妥的操作都能给他们带来信心。”

  高强度的工作使赵晓玲的高血压数次发作,不得不加倍增加药量,更糟的是由于长期的憋尿造成了尿路感染还患上了膀胱炎。“平时的时候,女儿会经常关心我的身体。”而这次出征武汉,赵晓玲却瞒着女儿没有让她知道,令赵晓玲意外的是,当女儿从二医院的工作群里得知妈妈作为队长出征武汉时,并没有责备,只是在朋友圈写下了“很担心,也爱您,妈妈言传身教是我最好的榜样。”

  女儿的鼓励是一种动力,让赵晓玲在繁重的任务、焦虑的患者、年轻队员之间找到一个调节心理的最佳方式——常常帮助,总是安慰,面带笑容。生活中的赵晓玲本就爱笑,在写下请战书的那一刻,她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就是被感染了。“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办法总比问题多。”平时,赵晓玲常常告诫队员们要宽以待人,把自己最阳光最温暖的一面带给患者,也会经常和队员们开玩笑,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而她也收获了一个亲切的昵称——“玲姐”。

  215日,武汉下了一场大雪,夜里,赵晓玲听到有人在播放一首不知名字的爱国歌曲时,或许是情感的抒发,压力的释放,又或许是如释重负的欣慰,让赵晓玲在前线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原来,一位患者在自己的劝导下走出了自己患病、亲人去世的阴霾,决定重新振作起来。

  “那一刻,仿佛我也感性起来,更让我知道,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温暖,都可能为患者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而作为医护工作者,能减轻患者的一点点痛苦,都是我们最好的回报。”

  如今,武汉的“春天”早已来临,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赵晓玲而言,53天的武汉记忆是一个长征,也是一场修行,让本该相互理解、尊重的医患关系还原到位,践行医者初心,完成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