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蒋艳:用专业、精业、敬业谱写一曲援非大爱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01 】 关闭

logo

521日,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我心中最美护士”评选宣传活动结果揭晓,20名护理工作者脱颖而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名列其中。

就在半个多月前,她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被派往非洲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帮助当地抗击疫情而被吉布提政府总理授予“骑士级独立勋章”,吉布提外交部和卫生部长为她和专家组成员颁发荣誉证书。

说起对于社会的认可和获得这些殊荣的感受,蒋艳表达了她的心声,她说,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我感到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事。

“ 也非常敬佩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他们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依然在爱和希望中坚守,他们在抗疫期间守望相助、互相关爱表现出来的点点滴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也深深打动了我。”

用专业和执着

为身处一线的护士加固铠甲

44岁的蒋艳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也是护理专业博士毕业的护理界“高材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华西护理总指挥,她默默地顶住巨大压力,用科学的专业知识武装抗疫前线的护理人员,为身处一线的护士加固铠甲。

春节期间疫情暴发后,大年初一,华西医院全院转入紧急状态,紧接着,国内掀起了一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热血抗疫行动,华西医院在一周之内派出多支医疗队赴湖北武汉支援,每支医疗队里的护理人员就占绝大多数,蒋艳告诉记者,华西第三批医疗队135人中,护理人员就有100人。尽管蒋艳曾多次参与灾害救援,可面对一下子要派出数量庞大的护理人员队伍,派谁?怎么派?抽调人员后如何确保医院各科室的正常运转?这些问题瞬间向蒋艳砸来。

迅速抽调集结165名护理骨干驰援武汉

“ 老公,这段时间,我不能回家了,照顾爸妈和儿子就靠你了。”

“ 儿子,你要好好复习,听老师的话,照顾好你爸爸。”

大年初一,挂完电话,收拾好行李,蒋艳住到此前为儿子读书在医院附近租的房间里。每天从早晨工作到深夜,有时半夜还要去成都公卫中心开会处理突发事件,紧急会议结束后已是凌晨1点,她就在办公室和衣而卧。即使身体休息了,可大脑却仍在高速运转,有时,甚至要服安眠药才能入睡。

在不断总结和摸索中,作为华西护理总指挥的蒋艳和护理团队决定采用“两库四级”护理人力紧急调度模式,迅速抽调集结第一批165名护理骨干驰援武汉和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同时,筹建华西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心,确保川内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院内常规工作“双轨”任务安全有效推进,解决了院内院外力量平衡的问题。蒋艳说:“两库四级”模式可实现护理力量快速调配,比如某一个科室缺人,通过这个模式,我可以快速将有护理经验的人员迅速调配到岗。

再次主动请缨驰援非洲

不久前,蒋艳结束援非任务告别吉布提回到国内,在都江堰御垒山居酒店休整隔离,但她依然牵挂着万里之外的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抗疫情况。让她欣慰的是,专家组一行提出的建议,绝大多数已转化为两国的抗疫政策并开始发挥作用。

时间回到今年415日,得知医院要选派专家组成员加入国家队前往非洲指导抗疫的消息后,蒋艳考虑国内疫情好转,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也已返回成都,她再次主动请缨,希望前往非洲支援。医院很快同意了她的申请,并定于416日出发。

416日上午10点起飞,经过十小时长途飞行,17日凌晨3点,蒋艳随专家组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住下来,她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启了“高速运转”的工作模式,每天的日程安排精准到分。在同驻埃大使馆、当地政府高层和医疗专家探讨交流后,她发现国内的疫情防控经验无法全盘照搬到当地,“埃塞俄比亚人民生活条件差,口罩等防护物资缺乏,甚至连饮水问题都难以保证,更难做到像中国一样全面停工停产。”此外,当地居民住所拥挤杂乱,厨房卫生间共用等生活习惯都不利于疫情防控,种种情况让她焦急万分。但情况还不算最糟糕,她发现当地人还是保持了一定的“社交距离”。

构建“武汉-华西-非洲”新冠肺炎患者护理救治模式

摸清情况后,她立即着手制定方案,开始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讲解。在埃塞俄比亚工作14天后,430日,专家组一行又转战吉布提,刚下飞机的蒋艳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蒋艳告诉记者,埃塞俄比亚有非洲屋脊之称,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而吉布提则干旱少雨,白天最高温度46℃,地表温度接近60℃,湿度很大。

高温和高海拔加上连日的长途奔波,让她的身体常常感到“吃不消”,太阳的炙烤让她几乎无法呼吸,可她的心里只有当地百姓和医护人员的安危。

为此,她和专家组多次跑遍所有医疗机构,大到对医院进行分区管理,小到培训医务人员手卫生方法,甚至对医疗垃圾分类处理以及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护理、院感防控环节等,一一进行针对性指导。

同时,蒋艳还与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进行视频交流,在线培训防疫抗疫办法措施,最终构建起“武汉—华西—非洲”新冠肺炎患者护理救治模式并指导落地。

蒋艳有个习惯,在援助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时,每离开一个国家,她都会在当地买一张明信片并写下一段话,盖上当地邮局的邮戳,寄给自己在成都的家里。

蒋艳告诉记者,离开埃塞俄比亚医院病房时,她写道:“专业、精业、敬业是全球通用语言。”如果说这是她无数次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得出的经验,用以勉励自己朝着目标进发,那么,在离开吉布提时她写的那句“在爱和希望中坚守”,则表达了对吉布提人民奋力抗疫的赞赏和自己对未来充满美好希望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