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佘沙:七次请战开启感恩之行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 关闭

logo

心中最美护士:佘沙

身份: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护士

星座:摩羯座

座右铭: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难忘的那一天:到达武汉后的一天,我突然得知我所在的医院十二年前是汶川伤员转运到武汉救治的定点医院,每天悉心指导我的护士长,当年坚守在转运来的伤员身边,那时她正是我现在的年龄。当她知道我是汶川人时,告诉我:“没想到我们以前帮助过的人,又回到了我们身边,我们一定要将爱传递下去”。

今年24岁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护士,这位摩羯座的姑娘来自于曾遭受过“5·12”特大地震的汶川,生性淳朴善良的她,也更加懂得感恩。“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因为这一句话,佘沙成为了省四医院最年轻的支援武汉者。

今年37,佘沙荣获中宣部宣教局、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通过人民网、中国妇女网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从幸存者 到救援者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时,她的家乡汶川县漩口镇受灾严重,年仅12岁的她目睹了来自全国各地对灾区人民的无私援助。佘沙至今都还记得,当时房屋都倒塌了,余震不断,家乡成为一片废墟,她看见很多医护人员穿着白大褂,给受灾群众消毒、救治伤员。佘沙的家人、同学、朋友,很多人因地震受伤甚至失去了生命……

佘沙说:“感觉救死扶伤的白大褂很神圣,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好了。”

从四川省护理职业学院毕业以后,佘沙进入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护士。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组织医疗队支援武汉,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七次请战 逆行出征

此次支援湖北的医护都是ICU或呼吸科的医护,因为专业不对口,佘沙还担心自己不能被选上,但是当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我一定要去,因为我是汶川人!

佘沙在请战书中说,“我身为汶川人,5·12地震时得到过很多的社会帮助,一直心怀感恩。知恩图报,如果批准我去武汉前线出一点力,我将义无反顾。”

在第一批医疗队名单中没有佘沙,但她没有放弃,坚持报名。“我年龄小,如果不幸被感染恢复得快些,我没有谈恋爱也没有结婚。”佘沙继续说服领导。1996年出生的她两次请战,最终成为四川省第三批、省四医院第二批出征武汉的队员。

抵达武汉后,佘沙负责医疗队物资发放、公共环境消毒、队员院感指导等工作。工作理顺后,她觉得自己可以做更多,虽然自己并不是重症ICU的护士,但是实习的时候曾经接触过,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病房的老师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他们真的特别辛苦,很心疼。我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到他们。”之后又三次提交申请,最终进入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清洁区负责消毒工作和科室总务工作。

佘沙用“守门员”和“搬运工”两个词来形容她的两项主要工作,“院感我对它的理解就是守门员,守门员的工作就是要为大家,为所有的队友把好一道道关、让他们健健康康,避免发生感染。”而“搬运工”的工作也让佘沙吃了不少苦头。刚到医院那段时间,人手少,病人多,科室医疗物资消耗非常大,每天都要去各处物资领取点领东西。医护人员所需的防护服、手套、药品这些还算轻便,患者要用的医疗器械就不好搬运了,比如呼吸机,只能一台一台地往回挪。为数不多的推车,进了污染区之后就不能再出来,所以物资都是靠人工搬运,肩扛手提。那几天,佘沙的手累得都抬不起来。

在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工作期间,佘沙又两次申请进入“污染区”照顾病患。她说:“自己学的是医学护理,希望能够到临床,直接帮助病人。”四川省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叶铖说:“佘沙多次申请要去一线,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很积极。”

前前后后七次“请战”,当问起她的初心,这个汶川女孩总说:“这个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因为我是汶川女孩。”

不忘初心 感恩支援

抵达武汉后的29日,佘沙偶然遇见了李兰娟院士,两人还合了影。站在李院士身边的佘沙看起来有点羞涩,就像“小粉丝”见到偶像。后来佘沙问李院士,“为什么这么大年龄了,一定要来一线?”李院士说:“我虽然年纪大,但是我现在还有口罩,我懂得怎样隔离,我懂怎样防护,我还是要到医院去。”“我看着她每天早出晚归,甚至每天只休息3个小时,很担忧她的健康。”佘沙说,“但是她却告诉我们:‘还不到休息的时候,我们国家疫情形势还很严峻,我认为工作者最美丽。’”

在病房工作,佘沙除了协助医生对患者进行治疗以外,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以及生活护理。因为她所处院区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重症区,为了防控病毒扩散,这里的患者都没有家人的陪伴与照顾,佘沙能感受到他们对疾病的恐惧。为了使病人心情愉悦,她努力制造小惊喜,遇到节日,会给病人准备小礼物;有的病人吃饭想换换口味,每次上班她都会带上自己的零食送给他们。佘沙用心的陪伴,使得她与患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佘沙说:“这短短50多天里,我又一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人,都在力所能及做自己能做的事情,12年前我是受援者,今天我是支援者。这次‘逆行出征’对我来说更是一趟感恩之行。”

来源:家庭与生活报,记者:胡丽苹